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执法检查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3-18 10:03:00
分享:

  

冶金。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3月18日讯(记者 张艺萌)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检测检验情况的执法检查,尤其对冶金、危化、涉氨涉氯、烟花爆竹等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要重点检查有效防范中毒窒息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全面摸清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建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台账;结合实际现状,综合考量企业设备设施水平、作业场所危险等级及行业特点等因素,制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检测检验工作推进时间表,扎实有序推进全省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的生产经营单位设备设施检测检验工作,特别是治金、危化、涉気涉氯、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开展安全生产设备设施检测,特别是易燃昜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检測检验,保障设备设施完好运行,是生产经营单位应该履行的法定职责,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企业是开展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检测检验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对照《检测检验项目目录》,选用有能力的检测检验机构对本企业进行专业技术检测检验工作,组织对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

  另外,省应急管理厅将指导全省相关行业开展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将法律法规要求宣传贯彻到企业,督促企业做好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应急管理局将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指导帮助,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深入开展全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检测检验工作,提升全省安全生产设备设施安全保障水平。

  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备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依法处理,该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该停用的不决停止使用,该处罚的要严格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强源头管控,坚決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凡是因监管、监察执法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关键词:易燃易爆,冶金,危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