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今年造林绿化任务30万亩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3-18 10:47:43
分享:

  今年全市造林绿化任务30万亩

  在1000个村庄开展“每村千株树”绿化活动

  日前,沧州市出台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全市造林绿化任务为30万亩,其中村庄绿化工程完成3.8万亩,在1000个村庄开展“每村千株树”绿化活动,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

  方案提出,主要搞好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三条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的完善提升、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大方大片造林、森林围城、水网林网绿化、村庄绿化六项重点工程。

  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完善提升工程将完成造林3万亩。通过在重要节点补植、完善、点缀立体化、彩叶化、常绿化的树种和色块,建设一批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区段、组团和绿化小品,提升绿化品位;在重要节点,建设林间游园、风情园、野趣园等,丰富绿化内涵;有条件的县(市、区)在大运河两侧规划建设林间休闲慢行系统、马拉松赛道,形成大运河风景线。

  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造林1万亩。突出抓好104、106等4条国道,黄石、京台等7条高速公路及京沪高铁沿线的绿化改造提升,在补齐断带、确保廊道两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的基础上,立足景观改造,增加常绿树种、彩色树种和花灌木,形成绿化景观带或景观组团。

  大方大片绿化工程完成造林18万亩。充分利用宜林盐碱地、沙荒地和次耕地,大力开展大方大片造林。加大梨、枣、核桃等经济林的种植比重,建设一批规模连片,具备生态、经济、景观、休闲观光功能的百亩块、千亩方、万亩片。

  森林围城工程完成造林1万亩。抓好县城周边环城林带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城郊森林公园、生态园或城郊片林、绿化景观带、生态绿化隔离带。在重要节点打造融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郊森林和生态园,实现每个县(市)都有环城林带,并至少建成一个2000亩以上的近郊森林公园。

  水网林网绿化工程完成造林3万亩。以滹沱河、大浪淀引排水渠、小白河等十条骨干河渠的河堤和河坡为重点,搞好水系水岸绿化,实现水清岸绿。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乡、村两级道路实施“一路两沟四行树”的绿化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

  村庄绿化工程完成造林3.8万亩。按照“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街心有绿地、广场有绿荫、庭院有花果”的标准,全面提升省、市两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等的绿化水平。同时,在1000个村庄开展“每村千株树”绿化活动,充分利用村旁、宅旁、坑旁、路旁以及废弃砖厂、养殖场等宜林地资源,大力开展四旁植树、环村林和零星小片林建设。(记者 王雅楠 通讯员 赵丹丹)

关键词:绿化,沧州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