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视评】快递不能一下乡就变“贵递”甚至“不递”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3-18 18:49:18
分享:

  近日,四川省苍溪县龙山镇村民反映称,该镇多家快递代理点在客户取件时要多收2——3元取件费,这种现象已持续四五年。龙山镇申通、中通、百世和韵达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均证实了此事。该镇工商所2月20日对二次收费现象进行了查处,取件费已取消。但从外地寄来的包裹,从此都被滞留在苍溪县城,用户只能自己到县城取件。

  快递在农村的派送难题,其实具有很大的普遍性,龙山镇的问题,也是很多乡镇的问题。前些年,很多快递都只派送到县城,然后打电话让用户到县城自取,因为太麻烦,极大影响了农民居民的网购热情。如今,很多乡镇倒是开始设有网点了,但那些偏远一点的地方,依然没有。或者,像新闻中的龙山镇一样,需要额外收取一些费用。

  快递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规模越大、成本越低、质量和经济性就越容易提高。作为快递企业,打算向基层乡镇延伸,肯定得考虑运营成本,亏本的生意不会有人干,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一些商户往农村发货时,一般都有言在先,要么只到县城,要么额外付费。

  而站在乡镇居民的角度考虑,这显然是不公平的。他们收入水平本就相对较低,钱更金贵一些,快递速度也比城市慢很多,取个快递还要额外付费,感觉自然不好。

  相比城市居民早已习惯网上购物,农村电商仍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下沉市场。快递到了乡镇一级,量一般都不大,加之人口密度低,有些乡镇又实在隔得太远,提高了运输成本。件数少、路程远、成本高,让农村快递变得很不经济,更不利于电商在农村的普及。

  不过,简单地取消二次收费,解决了“收费问题”固然值得肯定,但也应看到衍生出的新问题“快递全部积压在县城”,农村快递问题依旧亟待解决。

  如今,农村地区4G覆盖越来越好,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越来越多,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等本地化的服务,都可以像城市一样在互联网上完成。这些美好的畅想能够实现的关键在于,要突破农村物流配送的瓶颈,畅通“最后一公里”。

  既然快递在乡镇的“最后一公里”派送,在商业上并不划算,那么,要让农村居民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便捷实惠的快递服务,或许可以考虑将其纳入公共服务来提供。

  在乡镇快递数量还达不到一定规模之前,这笔从县城到乡镇的取件费,可不可以通过公共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在每个村子都设置一个快递代收点,可否纳入新农村建设的规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向乡村铺设快递网络,打通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更何况,农村消费的增长,对稳定国内消费也非常重要。只有快递物流的基础设施好了,农村电商才有可能真正发展,既把好的农产品拿到网上去卖,也享受到便捷实惠的电商服务。

  为此,基层政府、快递企业和全社会,都应该共同关注,探讨可行的合作模式,并将之纳入乡村振兴规划。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路,不仅是现实的农村道路,也包括农村流通网络。互联网向广大农村普及,既是大势所趋,更是潜力所在。农村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绝非小事一桩,相反,哪里能够尽快畅通农村物流,哪里就将获得乡村振兴的先机。(舒圣祥)

关键词:快递,运费,物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