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故宫“看门人”来石家庄啦
单霁翔现场揭秘文物怎么“活”起来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闫思宇
2019-03-18 21:55:48
分享:

  

  长城网3月18日讯(记者 路娟 闫思宇)3月18日,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在石家庄大剧院作《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活”起来》主题演讲,从故宫旅游环境改善、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到文化和文创产品开发,原本令人高山仰止的故宫博物院和众多尘封已久的文物,在单霁翔幽默风趣的语言中变得活灵活现,向着现场观众“迎面走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石家庄大剧院演讲。记者 路娟 摄

让故宫的游客逛得有尊严

  上午九点,石家庄大剧院座内座无虚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幽默风趣的演讲,不时迎来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单霁翔作为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被外界尊称为故宫“掌门人”,但他自己一直自称为“看门人”。2012年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他用了5个月,踏破20多双布鞋,走遍故宫9000多间房屋。这一圈走下来,他亲自体会了买票排队有多难,亲眼看到了女性如厕排得一条长的见不到头的队伍。“男性也没有好到哪儿去,他们一手拉着孩子,一手扛着包,要么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要么就坐在石头上、御花园的栏杆上。”

  于是故宫在端门广场上设置了32个售票窗口,保证观众到故宫3分钟内能买到票。单霁翔得出了一个结论:女士洗手间应是男士洗手间数量的2.6倍。为此,故宫对洗手间进行了调整,甚至将一个职工食堂也改造成了洗手间。

  为了让观众得到更好的休息,增设了休息座椅,这种座椅只能座不能躺,在一定程度上也杜绝了不文明现象。

  故宫长年不通电,观众就是好不容易挤到了宫殿门口,里面都是黑咕隆咚的,根本看不到细节。经过三年研究,单霁翔引进了冷光源不发热的LED灯,紫禁城第一次被点亮了。

  拆掉故宫所有的临时建筑、故宫禁止抽烟、故宫宫殿顶禁止出现一根杂草……经过一系列整改后,故宫不仅实现了环境和文化的统一,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喜爱。

  让文物“诉说”尘封已久的故事

演讲现场。记者路娟 摄

  故宫文物收藏众多,单霁翔却如数家珍,“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1807558件(套),帝后玺印50060枚,慈宁宫花园里有106棵大树……这一庞大数字中的93.2%都是国家顶级的珍贵文物,这些数字里包含着故宫人几多汗水和心血。”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化藏品最多的宝库,是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故宫馆址宏大,但70%的区域不开放;故宫藏品多,但99%的藏品睡在库房里。单霁翔下定决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全都有尊严地活过来,更直观、更有力地诉说那一段段尘封已久的民族成长故事。

  “先让他们走出库房,展示到观众面前来。于是故宫开办了丰富的展览,19个原状陈列,更多的是专题展览。”2014年是个转折点。那一年,故宫开放面积超过了50%。2015年到了65%,2016年到了76%,现在已经突破80%。大量曾经竖着“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牌子的地方开放为展区、展馆。

  2018年,故宫已经从以前开放不到30%,到今天开放80%,曾经许多未开放的场所,如今都成了热门的展区。故宫的开放面积一直不断扩大,从以前的只能走中轴线,到今天的中间看宫殿、西边看景观、东边看展览。

  “文化+文创”让故宫文化走进大众生活

  演讲现场。记者路娟 摄

  “故宫大量古建筑修缮以后投入到教育领域,让更多观众在这里面开展学习活动。”单霁翔说,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故宫教育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拥有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的教育项目、针对性很强的馆校合作课程、大型主题日活动,还有举办多年的“故宫知识课堂”和“故宫讲坛”等。2016年、2017年,故宫的教育活动都是2.5万场。201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60927场,受益观众超过41.3万人。

  “文创产品要有创意,必须和生活结合起来,要有实用性。”单霁翔说,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把宫殿藻井、兽脊等文化元素融入文创设计,先后推出的耳机、伞、手机壳、口红……一款款故宫文创产品,都成了爆款。故宫把大量的文创产品营销收入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单霁翔坚信这些孩子们长大之后,一定是对传统文化有认知的,也一定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对于河北单霁翔也充满希翼,“河北是文化遗产大省,文物多样化,覆盖面宽广,今天的保护文物跟过去理念不一样,作为文化遗产,文物跟自然之间的关系、跟人们生活的关系、跟传统记忆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应该更多地更好地服务当今社会发展,只有锲而不舍地、坚韧不拔、一丝不苟把这些工作研究到位,河北会有更多的典范影响中国文物保护事业。”

关键词:单霁翔,故宫文物“活”,起来河北演讲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