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无人售货、扫码支付、24小时智能生鲜柜亮相石家庄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冯雪琳
2019-03-19 17:21:00
分享:

  

智能生鲜柜亮相石家庄。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万前进  见习记者 冯雪琳)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已经越来越普及,扫码支付已经成了当前最流行的支付方式。日前,石家庄市银都花园小区率先投入使用智能生鲜柜,24小时无人售货,扫码开箱,自由选购,关门支付。截止到今天,该智能生鲜柜已经投放9天,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使用。
 

居民正在使用智能生鲜柜自助购买蔬菜水果。  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智能生鲜柜首次亮相银都花园小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便捷买菜体验。经常加班的张先生表示,“我经常加班到深夜,下班回家时大部分超市都关门了,有了这个24小时售货的生鲜柜,晚上可以随时买到水果了。”

 

石家庄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生鲜网点。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记者来到银都花园小区,小区入口对面,有一排崭新的不锈钢柜子,共有24个,每个柜子分为上下两层,可放两种水果或蔬菜。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装满蔬菜、水果、米面、调料等,馒头、面条和娃娃菜等部分叶类菜都有塑料包装,圣女果、金桔等则是盒装,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每种菜品的玻璃窗上都标有名称和当日售价,如黄瓜3.98元/500克。

柜门标有产品价格和名称。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柜子上方图文并茂地标注着购物步骤:扫码开门、自由选购、关门支付。另外,在二维码的下方还设有刷卡区,居民可办理充值卡,刷卡选择门号,开柜购物,关门即可。今年60岁的刘女士说,“我不太会用手机微信扫码,所以儿媳妇就给我办了一张智能生鲜柜的充值卡,充值100元可消费110元。”

  顾客购物指南。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智能生鲜柜刷卡区域。
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居民可办理充值卡,刷卡购物。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记者按照操作步骤,用手机微信扫了柜子上的二维码,随后打开柜门,取出两个芒果,关上柜门后手机显示:芒果单价15.96元/kg,重量215克,小计3.43元。

自动计费,手机显示扣费结果。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没有经过称重,智能生鲜柜是如何为产品计费的呢?据介绍,这个柜子安装着重力感应系统,系统已经记录了蔬菜水果的总重量,如果顾客拿走一样产品,减少的重量就是这件产品的重量,再通过单价的计算,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出顾客买走的产品价格。

        智能生鲜柜内所有产品都为保质期极短的水果蔬菜,为保证柜内产品的新鲜和健康,智能柜具有自动温控功能,内部温度保持在2到8摄氏度之间,可自动为果蔬保鲜。此外,每个智能生鲜柜都配有一位维护员,负责对智能生鲜柜全天的清洁和产品更新。 维护员王晓坤告诉记者,“蔬菜水果在进入生鲜柜之前,都会经过净化,有效去除农药残留,像苹果之类的水果,顾客购买后无须清洗就可以放心食用。”

维护人员正在对智能生鲜柜进行清洁。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按照2018年出台的《石家庄市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石家庄市每个社区平均要建成至少2个社区“放心菜”无人智能售卖柜、“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实行市长负责制。无人智能生鲜柜首批投放在银都花园小区进行试点,接下来会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府宿舍楼等多个社区内投放使用。

       由于目前无人智能生鲜柜仍处于试运营阶段,上柜的果蔬均采购自批发市场,因此价格随市场价格每天会有所变化。随着无人智能生鲜柜的推广,上柜产品有望实现果农直采,从而让社区居民买到价格更优惠,品质更新鲜的果蔬产品。

关键词:扫码,石家庄,无人超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