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以静态车场数据调控动态交通 智慧泊车给城市带来“惊喜”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03-19 19:58: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232万余辆、248万辆、260万辆,这是2015年-2017年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的数据。

  6.2万、17万,这是石家庄市区的道路停车泊位数量和停车位缺口数量。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有机动车198万辆,较2017年增长5.6%,位居全国第五位。

  对比显著,矛盾突出。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大,停车成了大难题,有些人看准了“停车难”这一现象违规、私设停车场,进行乱收费,加剧了城市停车管理难问题,城市停车矛盾突出。

智慧泊车管理人员正在检查车辆。记者 闫思宇 摄

  缓解城市停车矛盾智慧泊车功不可没

  “原来小区这块停车真是太费劲了,回家晚了找不到车位不说,乱收费的现象特别严重,有时候停一次车好几个人来要停车费!”家住长安区某小区的居民翟天宇说起家附近的停车问题有一肚子“苦水”,“其实停车难的不止我们一家小区,好多朋友都遇到这个问题。”

  但是谈起近两年的变化,翟天宇脸上露出了笑容,“小区附近规范了停车位,每一个都标上了号还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收费,现在出小区的路是越来越好走了。”

  据统计,截至2018年石家庄市路侧智慧停车场由338个增加到579个,泊位由1.3万增长到2.4万个。其中,有300多个停车场运用高位视频技术,通过视频抓取违规停车并且形成完整证据链,对纠正停车行为规范停车起到重要监管作用,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等问题,实现了全部停车有序入位,道路资源被最大限度的让渡于动态交通。

智慧泊车停车场运用高位视频技术管理车辆。记者 闫思宇 摄

  是否缓解拥堵?数据是有效的证明。

  2015年石家庄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1.443,2016年达到峰值1.78,2017年则明显回落到1.52。全天城市的实际速度则从2016年低谷的每小时25.86公里,提升至2017年的每小时31.1公里,时速提高了17%。

  而在2016年到2017年之间,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12万辆,主城区更是在这一年突破了200万辆,这样的前提下,显而易见可以看到石家庄对动静态交通治理的结果。

智慧泊车收费标准告示牌。记者 闫思宇 摄

  “爱泊车”APP让停车更有智慧

  智慧泊车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慧泊车APP“爱泊车”则是“大管家”。

  记者下载后发现,这款App可以搜索目的地附近的智慧停车场以及每个停车场的剩余停车位,并能导航至目的地车场。停车场管理采用的视频监控,可自动记录车辆号码和入场时间,驶出停车场后,视频将自动记录车辆出场时间,并从预存款中自动扣除停车费用。

  此外,一个会员用户可绑定5个车牌,可以为不方便使用APP的亲友代缴代付,车主只需选择添加车辆即可。

  “简单几步就能注册会员,之后只要账号内有钱,进出任何一家智慧泊车停车场都可以体验无感支付,感觉特别方便。”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停车时常常由于人工计时计费与现实有出入跟收费员“理论”,现在电子化的支付大大节省了她的时间,“车开出停车场自动扣费,都不用拿出手机扫码,每一条扣费明细写得清清楚楚,让人心里明明白白。”

智慧泊车实施无现金收费管理。记者 闫思宇 摄

  带来了便利更带来了惊喜

  经常开车给小区送货的市民郭先生也享受到了智慧泊车带来的便利,“因为我们进出小区比较频繁,小区门口有这种规范的停车位对我们来说很是方便,而且收费合理,停一天也就六七块钱。”郭先生认为,现在石家庄的地下车库比较贵,老百姓买起来比较困难,这种停车位的出现很有必要。“我本人还是智慧泊车的VIP会员呢。”郭先生笑着说。

  “开车最怕的是被贴条,智慧泊车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石家庄栾城区的市民张先生认为,智慧泊车的出现有利于规范乱停车的问题,不仅能起到缓解拥堵的作用,还有利于改善市容市貌。“下一步希望智慧泊车能增加辐射范围,照顾下周边的县区,让整个城市的停车都变得更加规范”。

智慧泊车对车位进行统一编号。记者 闫思宇 摄

  “智慧泊车管理系统在石家庄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车位供给总体不足、老式收费导致漫长等待的民生问题。”石家庄市交管局副局长于英杰对智慧泊车城市管理系统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智慧泊车以静态车场数据调控动态交通,特别在智能化推进力度和速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助解决了城市拥堵、规范停车等城市交通问题。

  “可以说这种管理模式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的惊喜。”于英杰说。

关键词:智慧泊车,停车难,缓解,交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