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河:“扶贫小院”助力村民脱贫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白根海 安培强 刘智强
2019-03-20 16:11: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白根海 通讯员安培强 刘智强)初春时节,乍暖还寒。走进新河县荆庄乡荆庄村孙建青的“扶贫小院”,却感到暖意融融。在他不足五十平方米的农家小屋里,有十几个村民正在手工安装轻便简易的音乐生日蜡烛部件,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幸福的笑容,其中7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近60岁的建档立卡户张光华,因哮喘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被孙建青招至“扶贫小院”后,每月可以轻松领到500多元的加工费。孙建国也是建档立卡户,他因患有风湿病行动不便,让家人把音乐生日蜡烛散件领到家中组装,每月增加收入400多元。

  据了解,进入“扶贫小院”务工的贫困人员月收入都在500元以上,较高的可达800多元。这些贫困人员自从进入“扶贫小院”打工之后,增加了收入,不但满足了生活必需支出,而且略有结余。

  破解老弱病残脱贫难题

  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人群,虽有强烈的就业愿望,但囿于身体、家庭等条件,无法出村到工厂打工,需要强度低、易入门、离家近的就业岗位,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近年来,新河县通过协调场地、帮助办理工商注册登记、落实补贴政策等措施,引导爱心企业和人士办起居家加工的“扶贫小院”(“扶贫车间”)。在新河县,“扶贫小院”不仅帮助老弱病残等贫困劳动力增收了收入,而且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

  新河县人社局局长徐向国介绍,人社局引导“扶贫小院”“扶贫车间”建设,2018年审核挂牌的16个“扶贫小院”和扶贫车间,带动了210名老人、妇女、残疾人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打工挣钱,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打通了“老弱病残”贫困户就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就业创业平台

  “全乡19个村都有儿童玩具、生日蜡烛等零部件的代加工点,共吸纳百余户贫困户就业,其中像荆庄村孙建青这样的由县人社局挂牌的‘扶贫小院’就有4家。”荆庄乡党委书记张献涛表示,乡村两级组织把“扶贫小院”作为增加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重要载体,组织各加工点与生日蜡烛厂家对接,争取更多的加工“活”源,培育荆庄乡就业扶贫的特色。“扶贫小院”吸引了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利于留住农村青年人才,集聚先进生产要素,破解农村空心化、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问题。

  “扶贫小院”“扶贫车间”等微工厂实行来料加工、订单生产,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延伸拓展,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也打造了农村就业创业两个平台,助推了“产业兴旺”的实现。比如,碧桂园新河乡村振兴办公室和新河县供销社在寻寨镇殷家庄村建立的“扶贫车间”,开展组装“西洋剑”儿童玩具和加工蜡烛的技能擂台竞赛,有效增强了贫困户致富靠双手的意识,提高了劳动效率。

  助力乡村振兴

  新河县将2019年确定为乡村振兴推进年,提出巩固脱贫成果,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培育乡风文明。“扶贫小院”不仅带动脱贫致富,而且可通过基层党组织的细致工作,逐步把“扶贫小院”变成“爱心小院”,推动移风易俗,实现有效治理。

  县供销社驻殷家庄村扶贫脱贫工作队队长王子明说,过去这个村的村民经常三五成群在街口打牌、聊闲天,建起“扶贫车间”后,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大白天玩牌的少了,村风得到明显改善。

  “扶贫小院”的兴起,不仅激发了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创业热情,同时也为农村留守人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门路,带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切实增加了贫困劳动力的收入。目前该县正在持续发力,围绕镜盒加工、儿童玩具等行业开发更多种类的“扶贫小院”,帮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关键词:新河,扶贫小院,脱贫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