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陈雨松 于博源 刘飞
2019-03-21 09:02:4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飞 摄

  长城网3月19日讯(陈雨松 刘飞 于博源)3月1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林,向大家介绍河北省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标、思路和举措等情况;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齐彦锁、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处长党永强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林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标、思路和举措等情况;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齐彦锁先生,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处长党永强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刘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中林。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中林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19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情况。首先,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交通运输事业,特别是给予河北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建成748公里,增量居全国第一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27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特别是太行山高速公路全线实现南北贯通,为沿线山区群众打造了一条生态路、产业路、富民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实施品质工程的总结提升年。当前,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政治站位要求高、建设投资规模大、工程品质要求高、地方工作难度加大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高速公路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下面,我向大家发布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标

  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是552亿元,建设里程1172公里,其中续建项目12条段、840公里,新开工建设6条段、332公里,计划建成通车5条段、217公里,这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投资任务最多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冬奥会交通保障等任务要求,以全面推进延崇、津石、遵秦等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品质工程、绿色公路、雄安质量为目标,以标准化施工和科技创新为手段,以开展质量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实现年度投资任务和形象进度“双丰收”。

  (一)计划通车项目分别为: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81.7公里,年底前建成通车;新元高速郭村至拐角铺改扩建段22.5公里,力争11月底前建成通车;太行山高速邯郸段青兰高速至冀豫界段36公里,年底前建成通车;平赞高速石太高速以北主线段23公里,力争6月底前建成通车,石家庄支线段24公里,年底前建成通车;张石高速公路蔚县支线30公里,10月底前建成通车。到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7480公里左右。

  (二)其他续建项目分别为: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延伸工程17.1公里、赤城支线15.1公里、京新至京藏联络线段7公里、迁曹高速公路京哈高速至沿海高速段62.4公里、津石高速津冀界至保石界段171.2公里、津石高速石家庄段50公里、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164.4公里、石家庄至衡水高速83公里、石家庄南绕城高速53公里。

  (三)计划开工项目分别为:京雄高速河北段76公里、荣乌新线京台至京港澳段73公里、京德高速新机场至津石高速段87公里、张北至尚义高速72.3公里、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10公里、青兰高速涉县至冀晋界改扩建段13.8公里。

  二、2019年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思路和举措

  (一)建设管理思路

  今年,我们把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监管作为建设管理总体思路,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继续坚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十条管控底线”,重点突出“加、减、乘、除”四则和“齐抓共管”两个强化,深入实施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简单的说是“一条坚守,两个强化,一个深入实施”的工作思路。

  1.重点强化“加、减、乘、除” 四则十二个方面的建设管理思路

  (1)加:在工程短板弱项上做加法,就是补短板,强弱项,抓住重点。主要是在工程进度、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建设等方面做加法。

  (2)减:在问题难题上做减法,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问题,有效破解难题,攻克难点。主要是在工程难题、地方问题、违法用地问题等方面做减法。

  (3)乘:在理念目标上做乘法,就是坚持目标导向,创建雄安质量,建设品质工程,打造亮点。主要是在品质提升、绿色公路、智能交通等方面做乘法。

  (4)除:在风险隐患上做除法,就是坚持过程导向,加强过程管控,防范化解风险,消除风险点。主要是在安全风险、施工风险、廉政风险等方面做除法。

  2.充分发挥各方作用,重点强化齐抓共管体系

  今年高速公路建设任务重,我们将强化分工明确、层层落实的齐抓共管体系。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抓顶层、抓方向、抓标准、抓示范、抓督导、抓调度;各市交通运输局、厅公路局、省高管局、省交投集团抓监管、抓项目公司,发挥政府行业监管和股东的监管作用;省、市质监站发挥政府监督作用;建设单位和项目公司发挥建设管理的主体作用;施工单位发挥质量管理主体作用;监理单位发挥现场管理作用,各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工作,形成合力,确保管理体系高效运转。

  (二)具体举措

  一是把握重点,切实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标。现在气温已回暖,即将迎来雨季前3个月的黄金施工期。我们将科学制定计划,排出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对照年度任务逐季、逐月、逐旬细化责任目标,迅速掀起大干热潮,确保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二是创新举措,破解制约难题,推进依法依规建设。面对融资、土地等一系列难题,我们将积极采用创新的方式破解难题。比如通过PPP模式、地方政府发债、土地等资源入股或置换等融资模式解决资金难题。

  三是夯实绿色、智能建设理念,创建一流品质示范工程。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将公路与沿线地形、生态、自然和人文景观作为整体考虑,减少大填大挖,严格控制资源占用,积极打造绿色公路。

  四是严格控制投资,合理降低工程造价。加强过程控制,抓好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施工过程的造价控制,进一步加强造价监管。

  五是坚持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入开展风险防范工作,保持安全生产稳定态势。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规范施工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格施工安全管控,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六是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体系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全面督查与专项督查,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和正反面质量安全典型现场会。同时,切实加强对从业单位的信用管理,及时上报信用评价结果,对施工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七是加强工资支付等工作,建设和谐工程。完善合同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及时拨付工程款、材料款、农民工工资等各类款项,足额、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

  八是加强工程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及时纠偏。

  九是继续深入推进“十公开”,建设阳光工程。坚持规划、建设计划公开,项目审查、审批管理公开,招标过程公开,征地拆迁管理公开,施工过程管理公开,设计变更管理公开,质量监督公开,竣(交)工验收公开,资金使用公开,建设市场管理公开等“十公开”制度,切实打造阳光工程。

  同志们、朋友们,高速公路建设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辛劳和汗水,离不开地方政府、沿线百姓的帮助和支持,更离不开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媒体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共同推动全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

  感谢刘厅长的权威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齐彦锁。记者 刘飞 摄

  一、河北日报据悉,我省今年将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省交通运输厅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是如何落实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齐彦锁: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推进方案,充分发挥创建品质工程、绿色公路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理念和水平,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省交通运输厅决定自今年3月份起至明年1月份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开展“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明确质量年活动目标。全面树立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全方位强化质量观念、质量素养和质量水平;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完成双创双服活动目标,年内建成高速公路200公里以上;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创建品质工程;全面做好施工等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明确质量年活动时间节点安排。2019年3月为组织动员阶段,组织培训、学习和质量大讨论活动;2019年4月至2019年11月为具体实施阶段,按计划深入开展品质工程创建等工作,确保完成任务目标,提升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防控各项风险发生;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为总结提升阶段,全面总结质量年活动经验,评估质量年活动成效,推广成功经验。

  三是明确质量年活动主要内容。要求各有关单位围绕质量年活动,组织学习培训和大讨论活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建设项目,紧抓工程关键节点和环节,推进“五化管理”,即建设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工程管理精细化、工程管理信息化和班组管理规范化。加强招投标监督管理和合同管理,完善机制,规范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建设。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原材料供应、隐蔽工程管控、质量检测、生态环保等各项制度和要求。建立起“五级”质量保证体系,即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抽检、业务第三方检测、质监站政府监督和上级督导,全面开展督导督查活动,加大质量检查力度,强化专家咨询,提高督查水平,做到质量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形成闭合。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应用BIM技术,提升建设单位专业化管理能力;积极推进应用先进适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解决根治质量通病,积极开展微创新和科技攻关行动,提升施工和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加快推进智能公路的试点建设。

  四是明确质量年活动保障措施。省交通运输厅成立“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设区市交通局、项目法人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相应成立组织机构,逐级细化落实方案,明确具体推进举措。加强督导,各司其职,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培训及宣传力度,营造开展质量年活动创建品质工程浓厚氛围。

  谢谢!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主线段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省交通运输厅今年计划如何推进?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齐彦锁:今年是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主线段建成通车年,按照冬奥组委要求,主线段81.7公里于2019年建成通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多次亲自调度,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交通运输部将其列为一号工程,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双考核”任务目标,要求延崇高速要与京张高铁对标,务必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自项目开工以来,省交通运输厅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延崇高速主线段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分别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4%、83%和68%,房建、交安、机电等附属工程顺序推进。3月3日,省厅在张家口市组织召开2019年保通车施工动员会,省高管局成立了“保通车”领导小组,与各参建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参建单位对照年度任务逐季、逐月、逐旬细化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保死守,迅速掀起施工热潮,形成大干快上的决战态势。今年省厅将对延崇高速每月一督导,对相对滞后单位每月一约谈;省高管局将每月不低于2次督导,严格按照包保责任制要求,逐标段落实责任人,加强业务指导,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筹建处针对全线工程项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细化了各标段不同工程项目的主要节点目标计划和保障措施,保障各项工作按节点推进,确保项目按期通车。

  谢谢!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处长党永强。记者 刘飞 摄

  三、中国交通广播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新元高速改扩建项目将于今年建成通车,今年的重要节点安排是什么?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处长党永强:新乐至元氏高速公路是石家庄市区与正定国际机场联系的主要高速通道之一,新元高速郭村至拐角铺段改扩建工程已列入我省2019年省重点项目、20项民心工程,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1月底前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南北联通及进出机场的便捷性、高效性,安全性,能够更好的服务和推动沿线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完成81%,桥涵工程完成81%,路面工程完成21%,房建、交安、机电等附属工程顺序推进,各项节点任务目标可控。今年的重要节点计划安排为9月底前完成石家庄机场以南西半幅主体工程施工,10月底前完成机场以北双幅主体工程施工,11月底前全线建成通车。

  谢谢!

  四、中新社目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请介绍一下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县县通高速”是如何安排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处长党永强:我厅高度重视“县县通高速”工作,在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于2017年又制定了“县县通高速”工作方案,“县县通高速”是指县城30分钟之内可驶入高速公路。目前,全省“县县通高速”完成比例已达到98%,仅有张家口市赤城县和尚义县尚未实现。其中赤城县拟通过目前在建的延崇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今年年底延崇高速主线段通车后即可销号。尚义县拟通过今年计划新开工的张尚高速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项目情况如下

  张北至尚义高速公路路线全长72.3公里,概算总投资为57.76亿元。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项目由张家口市做业主负责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单位为张家口通泰高速公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计划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目前正在开展驻场地建设和施工准备各项工作,2019年计划完成征地拆迁80%,路基、桥涵工程完成40%,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联系。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高速,河北省,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