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日春分丨一年之计在于春,莫负好春光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9-03-21 09:28:22
分享: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5时58分迎来“春分”节气。此时节,百花争宠,花柔柳困,春色烂漫,春情缱绻。

  ▶▶春分三候来,天气早知道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三花一开,春花万枝,百花争宠,满园春色。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春分时节,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开始,全国的降水区域将进一步缩小,除云贵川等地有小雨降落外,全国其他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四至本周末,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回暖”,华北、西北地区的日最高气温有望蹿升至20℃以上;前期气温偏低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也会迅速回升,哈尔滨、长春等省会城市气温将突破两位数。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千花百卉争明媚”的踏青好时节。

  ▶▶春分习俗

  ●踏青、放风筝

  春分后,人们纷纷开始踏青出行,户外活动中,放风筝是一个重要项目。在古代,春分时还有簪花喝酒习俗,这一天,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簪花。

  风筝,古时称为“鹞”,北方谓“鸢”,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鹞”和“鸢”都是鹰类猛禽,古时的风筝大多用绢或纸做成鹰的形状,因此风筝又称为“纸鹞”、“纸鸢”。后来,风筝的形状各异,春天放的多半为燕子风筝。

  ●立竖蛋

  春分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去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是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其中暗藏的科学道理可不少。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其次,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吃春菜

  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春分到,送出春牛图。什么是春牛图?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一般都是能言擅唱歌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俗语,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这些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家里都要吃汤圆,还要把十多个或二三十个不包心的汤圆煮好,用细竹叉扦好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春祭

  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通常都从春分开始最迟到清明扫完。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

  ▶▶春分养生

  ●春困

  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

  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

  ●伤春

  宋词说“无边丝雨细如愁”,雨天较多可能会让一些市民心情低落,产生“伤春”的情绪。养生专家建议,情绪低落时,大家不妨多吃一些健脑活血的食物,比如核桃、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多听欢快音乐也有利于宣泄积郁之情。

  ●食谱

  这个时节的饮食也要讲究平和,可以根据食物寒热温凉的不同性质,来帮助我们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总体的原则是,大寒大热的食物要少吃,食物多样,讲求文补精气。比如,秋冬季节喜欢每天吃几枚红枣、桂圆的人,这会儿也该停一停了,或者减少进食的数量,红枣和桂圆都是温补的,吃多了容易上火。

  容易上火的人,可以用杭白菊、野菊花、西洋参等泡茶喝,菊花清热、清肝明目;西洋参是滋阴的。不喜欢中药味儿,可以用槐花蜜、梨花蜜等代替。

  ▶▶春分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春分时节,阳光明媚,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郊外踏青的好时节。或许忙于工作的你无暇出游,那不妨跟小编一起品读“春分诗词”。

  《踏莎行》

  作者:欧阳修【宋】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

  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癸丑春分后雪》

  作者:苏轼【宋】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従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春日田家》

  清⋅宋琬

  野田黄雀自为群,山叟相过话旧闻。

  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

  (据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春分,好春光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