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石家庄2.1万贫困人口将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3-21 09:42:18
分享:

  2019年,是石市消除贫困拔寨之年、完成减贫任务的收官之年。昨天,记者从石市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省会将做好四个方面扶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加大贫困村投入力度,彻底改善人居环境

  目前,全市剩余贫困人口2.1万人,贫困村18个。今年,省会将突出脱贫重点,坚守脱贫底线,高水平完成减贫任务。

  将指导行唐、灵寿、赞皇三县做好国家退出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彻底改善人居环境,尽快把短板补齐。

  采取精准措施,实现18个贫困村悉数出列和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大力度推进《关于统筹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在扶贫政策落实上、扶贫资金使用上、帮扶力量分配上向非重点县,统筹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预防贫困人口返贫,加大惩腐力度

  在确保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的同时,省会还将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持续关注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制定相关具体措施,完善精准防贫机制建设,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其中,将继续实施精准帮扶,为脱贫质量不高的脱贫户继续提供精准的产业、就业等项目和政策支持;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加强资助资金的管理,持续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在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商业补充保险机制,确保“未脱贫”和“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四重保障”全覆盖,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制度,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取消封顶线,稳步提升健康扶贫能力;继续发挥低保、特困等兜底性社会救助政策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持续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力做好兜底扶贫保障工作。

  同时,省会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狠抓扶贫作风治理。在预防扶贫领域腐败方面,省会将组织好督促检查,重点了解年度工作执行情况。对举报发生的较轻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对问题较重的,在发生问题的单位边整改的同时,将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追责处理。

  鼓励大型商超推出贫困地区农产品专柜

  今年,省会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目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合作社建设,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突出产业主导地位,提升产业带动能力;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鼓励大型商超主体推出贫困地区农产品专柜,推动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鼓励各大餐饮企业等社会组织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引导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进景区、进宾馆、进饭店,组织参加区域性农产品展销会、商品贸易博览会,积极搭建营销平台,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

  同时,鼓励各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贫困户提供便利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同时增加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强就业扶贫力度,组织有就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动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技能培训,落实各类培训补贴政策,不断提升就业扶贫水平;继续在有条件的贫困县建立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等载体,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指导贫困户生产创业;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实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为重点,鼓励和引导驻省会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型企业的各类科技人才,到贫困县开展创新项目和技术服务,不断加大扶贫的力度。

  继续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巩固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2019年贫困人口危房改造任务。

  此外,以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市、区)为重点,以“五位一体”和“旅游+”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消除部分贫困群众的认识误区和依赖心理,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稳固提升脱贫内生动力。

  完善和落实好五级书记包联制度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五级书记包联制度,压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形成层层谋方案,层层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新局面;深度整合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思维,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源促进脱贫攻坚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凝聚帮扶力量;加强工作队管理,强化干部人才配备,明确帮扶责任,理清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开展好帮扶工作。

  强化村第一书记、驻村队长、驻村队员、扶贫专干的整村帮扶连带责任,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利用报纸、电台、电视以及新媒体等媒介,大力宣传脱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大力宣传脱贫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要我脱”为“我要脱”意识,展现出脱贫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浓厚脱贫攻坚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