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春耕现场】威县:植保无人机助力麦田春管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刘永格
2019-03-21 09:48:11
分享:

技术人员在威县孙家寨村田间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刘永格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刘永格)3月20日,威县孙家寨村孝道农场内迎来了两架“飞客”。只见一阵轰鸣,1米多长的植保无人机在“飞手”的操纵下搭载农药迅速起飞,沿着绿油油的麦田来回作业。

  “往年打药都是用人工,起早摸黑地也要好几天,人工费一天要小200块钱。还是无人机方便,省钱也省时间。”孝道农场负责人付友臣对植保无人机赞不绝口。

  春分将至,随着天气回暖,小麦开始拔节,急需喷洒农药预防病虫害。付友臣联系到威县供销E家的飞防大队,两架植保无人机只要一上午时间就能把农场120多亩麦田喷洒完。

技术人员在威县孙家寨村田间调试植保无人机。 刘永格 摄

  “这种植保无人机不仅效率高,而且用药少、喷洒均匀。”威县供销E家飞防大队的“飞手”刘玺向围观的村民介绍说,无人机采用精确定位及环境感知技术,使其在喷药时,每次飞行只需约15分钟,即可喷洒15亩地,而且喷出的水雾覆盖范围广,既细密又均匀,喷洒农药浪费少, 20亩大田用药量15升左右,在极大减少农药用量的同时,可以达到常规用量的防治效果。

  “现在技术真是太发达了。”围观的村民纷纷感叹,过去背着药箱喷洒一天农药,不仅一身农药味,还会发生药物中毒,用上无人机,这些问题再也不会有了。

  近来来,威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为满足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对农业机械化的需求,威县一方面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引进植保无人机,组建飞防队,一方面组织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培养无人机“飞手”,大力推广无人机在农业上的应用。

关键词:植保,无人机,春耕春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