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8河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2万例 男性患者高于女性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刘昆鹏
2019-03-21 13:48:44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今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3月21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2万例,从时间分布看,第一季度较多,从人群分布来看,男性高于女性,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报告发病率增加,60岁以上年龄组明前高于其他年龄组。农民仍是患病的主要群体,占70%。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

  据了解,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河北省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近几年根据我省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统计,报告肺结核发病数一直位居甲乙类传染病的前列,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结核病负担依然较重。

  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完善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防治能力,扩大筛查范围,最大限度发现患者,切实落实报告和转诊制度,规范患者诊疗管理,加强耐多药、流动人口、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及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努力提升居民结核病核心知识知晓率水平,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肺结核疫情逐年下降。

  2012-2018年全省共治愈肺结核患者近23万例,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超过90%。全省11个设区市建立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14家,建立县级结核病诊疗机构137家,其中131家由县级医疗机构承担、6家由疾控机构承担结核病诊疗工作。

  知识多一点: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是哪类病人?

  一名痰菌阳性肺结核患者可传染15名健康人,传染主要发生在未被发现治疗之前,因为传染源在未发现前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手段,与家庭成员、同事、同学等密切接触,接触者容易被结核菌感染。

  结核病开始治疗后,症状消失了就能停药么?

  肺结核患者经过2周的正规抗结核治疗后传染性大幅度降低,咳嗽、咳痰症状基本可以消失,但不能停药,需要坚持吃完6-8个月的药,才能治好;如果不坚持吃药,就不能治愈或变成耐药的病人,很难再完全治好。

  什么是肺结核诊断的“金标准”?

  痰涂片检查,痰里发现结核菌是肺结核病诊断的“金标准”,痰中有结核杆菌,表示是具有传染性的开放性结核病人,全省各级结核病定点医院都能进行诊断和开展治疗。

  卡介苗接种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新生儿免疫力低,易感染结核菌。卡介苗对新生儿的免疫保护作用为50%~80%,卡介苗被证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最可靠的预防方式。

  学生因患肺结核休学治疗后何时能上学?

  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对发现的学生肺结核患者,要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开具休学诊断证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和重症病原学阴性肺结核患者经规律治疗完成全疗程达到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方可复学。

  肺结核病人会有什么症状?

  早期肺结核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真正有症状出现,如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咳嗽、吐痰、盗汗、甚至咳血等时,大多已经是中度或重度肺结核了。

  人感染结核菌后是不是都会发病呢?

  如果一旦感染结核菌,一般来讲一生中有10%的几率发生结核病。多数人是不发病的。感染后是否发病除了与患者接触的时间、患者排菌量的大小、细菌的毒力强弱以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工作、社会、家庭、朋友等;二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三是保持均衡的营养,保持正常的蛋白、维生素的摄入;四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开窗通风,勤洗手。

  人体哪些器官可以患结核病?

  人类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不分种族和民族,也不分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患者结核病。人体除了毛发和指甲以外的任何器官都有可能发生结核病,但以肺结核为最多见,大约占全部结核病的90%。

关键词:结核,传染,防治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