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确定引才引智目标:2019年引进外国专家1.2万人次以上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03-21 18:37:20
分享:

2019年,全省引进外国专家数量1.2万人次以上,比上年增加20%。赵晓慧制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2019全省引进外国专家数量1.2万人次以上,比上年增加20%,其中高端外国专家不低于600人,比上年增加20%。举办20场突出河北特色的重大国际人才交流活动,认定引智工作站60家,评选10名‘外专百人计划’专家,认定10家外国院士工作站,启动建设20座外国专家公寓,认定高端引智创新平台5家。”这是记者从3月21日召开的河北省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多措并举,持续引进“高精尖缺”人才。落实相关引进高端人才政策,将河北打造成国际人才聚集新高地。深入实施“外专百人计划”,着力引进一批高端外国专家,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创业等领域。加大华裔科学家引进力度,力争与欧洲、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不少于20名华裔科学家达成合作意向。加强“外国院士工作站”建站工作,大力引进外国院士及创新团队的科研成果,2019年新认定10家外国院士工作站。

  开拓创新,统筹推进重大引智计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科技创新、引智共建蓝天、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打造河北引才引智品牌。在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引智计划、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落实好冬奥筹办承担的重点任务的同时,以科技创新、智慧城市、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引智共建蓝天计划、科技创新引智计划、新型城镇化引智计划、现代农业引智计划、民生引智计划等多项引智计划。

  加强管理,全力提升外国专家管理水平。以集中建设外国专家公寓为重点,着力提升外国专家在冀“软环境”,吸引更多高端外国人才来冀工作。2019年启动建设20座外国专家公寓,在石家庄市、邯郸市和雄安新区率先启动实施外国专家公寓建设,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完善外国专家管理机制,继续实施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做好A类、B类外国专家工作许可发放工作,对外国人在冀工作情况进行重点专项治理,做到“依法管理,应管尽管”。

  完善服务,创新外国专家服务机制。加强外国专家服务工作,不断丰富外国专家业余活动。启动实施“温馨工程”,开展外国专家休闲度假、建言献策、文化娱乐等系列专项活动,在外国专家生日、中国传统节日、西方重大节日等节点开展庆祝活动,增强人文关怀。进实施“手拉手计划”,与外国专家建立亲密友好关系,全方位、立体化做好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工作。建立高端外国专家个人信息档案库,根据专家个性需求,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针对性服务。

  整合资源,加大国际人才交流力度。举办重大国际人才交流活动,向世界发出河北引智声音,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来冀工作。启动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利用引智工作渠道资源,鼓励引才引智重点领域的高科技人才“走出去”,2019年组织200名高新企业、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领域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国(境)外开展管理、学术和技术交流。

  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引智项目。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或领域,搭建一批高成长性的引才引智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吸引更多外籍高端人才来冀开展创新型研究,发挥创新创业示范作用。做好2019年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智计划和省级引智项目工作。减少申报中间环节,降低申报门槛,坚持“宽报严审”的原则,鼓励更多的民营高新企业申报项目。加强引智项目的绩效评估,对近年来批准的国家、省级引智项目,从目标管理、任务管理、经费管理、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对项目成果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议。开展优秀引才引智项目评选工作,对选拔出的成绩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

  激发活力,启动实施“双百工程”。围绕河北省产能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服务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大力开展高端智力引进工程,支持已经引进外国人才的百家重点民营引智企业,对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高层次外国人才的,按照引才类别和引才层次给予资金扶持,为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对百名民营企业家提供国外创业项目,聚焦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新态势,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帮助其设备和技术的升级换代,着力打造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统筹推进,全面加强引智平台建设。继续按照“供需对接、精准落实”的原则,积极吸纳高层次外国专家组织和境外培训机构为引才引智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引智工作站的申报、认定工作,2019年评定国内外引智工作站60家。发挥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作用,以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为抓手,加强技术引进,促进引才引智活动成果转化。

  畅通渠道,搭建引才引智信息交流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团队建设和运营“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官网”,将全省人才项目对接、引才引智工作动态、政策宣传、成果展示、技术洽谈、项目申报等各类项目信息实时发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优势,畅通人才项目供需渠道,实现省内引智需求信息和全球人才技术供给信息精准对接,确保年内实现试运行。

关键词:引才引智,京津冀协同发展,外国专家,外专百人计划,创新平台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