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融资、理赔、资信齐发力——中国信保支持河北小微出口企业
国际市场抢单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姜玲
2019-03-21 19:04:30
分享:

  

去年12月6日,“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正式启动。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姜玲)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2018年共服务支持河北省小微出口企业3586家、同比增长30.2%,向小微出口企业支付赔款2158.89万元、同比增长49.76%,为河北小微出口企业提供便利融资1.16亿元,融资额首次超过亿元人民币,融资、理赔、资信“三支箭”定向发力,有力支持保障河北省小微企业大胆“走出去”。

  高效快速理赔为小微企业送上“定心丸”

  “中国信保让我们有惊无险。”辛集某小微企业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辛集市促外贸、稳增长暨送政策到企业工作会议上表示。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差,平稳出海的关键在于寻求一份稳妥的风险保障,而中国信保就恰恰为企业送上了这样一颗“定心丸”。“遭遇国外买家拖欠后,多亏了中国信保这么专业的政策性保险机构及时给我们理赔追偿,使我们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近年来,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理赔需求及特点,开通快速理赔渠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积极发挥风险保障和损失补偿作用。安平县某小微企业2018年4月向加纳客户出口货值10.65万美元的金属制品,但买方收货后拖欠货款,一度导致企业资金链受阻。接到企业报损后,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迅速核实案情、启动快速理赔,在企业提出索赔申请30个工作日内即按保单约定全额赔付8.96万美元,专业化水平和赔付效率得到企业好评。

  便利融资服务 破解小微企业“有单无力接”难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性难题,缺信息、缺渠道、缺信用等成为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阻碍。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省内各大金融机构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保单融资政策和银保合作方案。

  去年,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与省商务厅、中行、建行、交行、农行等机构共同搭建了“河北省出口风险保障及融资服务机制”,通过“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模式,共同服务中小微出口企业融资。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还联合省中行、建行、交行等分别出台了银保合作“标准化操作手册”,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了“融信达”“小微快贷”等无抵押、免担保、低成本保单融资服务。2018年共支持全省小微出口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92亿元,有融资需求的51家小微出口企业获得融资1.16亿元,融资额首次超过亿元人民币。

  资信风险预警助力小微企业放心远航

  日前,一名小微企业负责人在谈及拓展海外业务时表示:“闯荡海外,最怕像无头苍蝇乱撞。”他的这一担忧直指资信服务的重要性,不了解市场需求、不熟悉海外国情、不明白国际形势,海外闯荡往往惊险丛生。而中国信保推出的资信产品服务恰恰能满足小微企业的这一需求。

  对于使用信保资信服务,石家庄某机械设备公司负责人颇有心得:“进市场前先瞄准国外需求,谈合作前探探买方底细,货物出运前再了解风险异动……”这样的交易习惯帮助他规避了不少不良买家和风险市场。在中国信保的专业指导下,该小微企业转变出口方式,利用赊销等灵活的结算方式抢占国际市场,出口增长显著,截至2018年底出口额已突破360万美元,较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前增长229万美元,涨幅为174.8%。

  为充分发挥资信渠道遍布全球和全面的资信产品服务优势,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结合河北行业企业特点和实际需求,联合省商务厅建立了重点国别、重点行业、重点采购商三类数据库,制作了50国进口分析报告、8大出口行业分析报告和我省丝网、箱包等24个特色出口行业全球分析报告,并向小微出口企业免费赠送行业报告5000余本,帮助小微企业深入了解全球行业市场。

  “服务支持小微企业是我们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天职,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支持帮助河北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在全省小微出口企业中涌现一批‘小巨人’。”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信保,河北,小微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