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市财政多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范浩峰 王少英
2019-03-21 22:05: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范浩峰 王少英)记者从衡水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集中财力重点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力争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大企业技改资金投入。加大企业技改支持力度,2018年、2019年市本级预算分别安排工业企业技改资金1500万元,较2017年增加1000万元,预计2020年将增加至2000万元。持续增加资金投入,着力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支持制造业企业提升技术、装备、工艺、产品水平,扩大优质产品的供给能力,促进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自2019年起,该市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支持信息技术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先进环保等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化,推进应用示范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平台建设等。

  支持工业设计发展。2018年,衡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十条措施》,提出市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700万元资金,采取后奖励(补助)的方式支持工业设计发展。2019年市级安排18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公司对全市12家制造业企业开展对接服务,提升整体工业设计水平。

  推动“互联网+”新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2018年9月份,衡水市政府与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合作项目合同》。根据合同,自2018年至2023年的5年内,市财政每年安排产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推进该公司将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经验优势与该市的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针对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难的问题,该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以市场化手段撬动银行、保险、担保资金支持企业发展,陆续出台了政银担、政银保等业务。2019年市本级将进一步整合相关资金,设立财政补偿资金池,按照银行贷款的5%拨付资金,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保险保费补贴。

  鼓励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自2018年5月1日起,市级财政奖励资金以后补助的方式,对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按其推广效果情况进行奖励,每个创新产品奖励期限为3年。其中对银行、保险投放到企业的创新信贷产品,市级财政分别按照不超过季度平均贷款余额3‰、年度保费收入8%的标准给予直接奖励。

  实施“金融港”护航计划。出台《关于实施重点企业“金融港”护航计划的意见》,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核心,进一步发挥政府“黄金信用”的作用,由市财政局负责A类企业的培育。2019年,将重点培育年纳税额超过3000万元且连续3年增长10%以上的企业。对于该类企业在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通过续贷周转金、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基金、利用政府投融资主体增信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加大企业挂牌上市奖励力度。2019年,市本级安排企业上市奖励资金565万元,对于境内外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转入高层次板块、通过借壳上市或者外地上市公司迁至该市的企业进行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源配置和制度创新。

关键词:财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