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调查】石家庄:“智慧泊车”进驻4年 破解城市“停车难”仍任重道远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19-03-21 22:59:55
分享:

  

  长城网3月21日讯(记者 闫思宇)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停车难、停车乱”成为全国性的“城市病”,为缓解停车难,2015年石家庄市引入“智慧泊车”系统,整合停车资源,优化主城区静态交通环境。4年过去了,“智慧泊车”系统的实际运营情况如何,对于缓解城市停车难又起到了多大作用,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2015年,“智慧泊车”来到石家庄,2017年正式纳入交管部门管理,现如今运营范围已经覆盖石家庄市的600余个停车场,2万多个停车位。“智慧泊车”系统提供的智能化停车泊位查询、计时收费、扫码支付服务,在满足市民“便捷停放、随停随走”需求的同时,也因为划线收费、停车剐蹭等问题,在市民中引发了不少争议。 

智慧泊车收费标准告示牌。记者 闫思宇 摄
    “以前楼下停车都免费,现在划上线就要收费了?”

  “原来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小区楼下车停得乱七八糟的,现在有了智慧泊车,停车位设立得合理紧凑,每一个都编着号。虽然收取了一定的费用,但是改善了市容市貌车,我还是很支持的。”家住桥西区的解华对记者说道。

        “智慧泊车”整合利用公共资源,有效地规范了停车秩序,但是对于部分习惯了在公共区域免费停车的居民来说,在家门口停车被划线收费,难免有些非议,“原来楼下的空地可以随便停,现在划上线就收费,是不是有些不合理?”

  记者向石家庄物价局了解到,对于智慧泊车停车收费的定价是由政府监督定价,小型车辆白天2小时之内2元,超过2小时4元,夜间5元。

  “这种模式收费合理,为我们这些买不起车位的老百姓提供了便利,”石家庄市民刘先生对智慧泊车的停车费标准表示认可,“但毕竟这是公共资源,希望将来他们收费的明细能够透明化、公开化,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城市对于公共资源收费的透明化上应该更加清晰,”石家庄铁道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授王英辉教授认为,利用公共资源获取的停车收益应该更多地用于建设一些停车设施,尤其是在医院等易发生拥堵的路段建设立体化停车场,“简单来讲,就是这部分收入应该定向化地支持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智慧泊车实施无现金收费管理。记者 闫思宇 摄

  “停车期间发生了剐蹭,智慧泊车不负责赔偿。”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杨先生遇到了一件麻烦事。“晚上我把车停在智慧泊车的车位上,第二天早上发现车身后方上有一溜剐蹭,很明显是停在后面的车出来时蹭的。”杨先生指着车后的擦痕对记者说,“我拍照取证后跟“智慧泊车”的管理员交涉,他们表示不负责赔偿,这可上哪说理去?”

  根据杨先生所讲的事实,该“智慧泊车”管理员则表示,停车场附近的指示牌上明确写着“停车场只提供停车位,不负责车辆及车内物品的保管”这一点在给车主提供的停车收费凭证上也有相关的说明。

智慧泊车管理人员向记者出示收费凭证。记者 闫思宇 摄

  “智慧泊车做的是城市公共停车场停车位置的管理,只是起到引导停车的作用,还没有提供一个停车安全管理的职能。”针对这个问题,王英辉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但是现在的监控技术可以达到对停滞车辆安全的监控,出于对停车消费者使用公共停车位置更高层次的需要,我认为智慧泊车应该增加这方面的职责,不过到那时候,停车的价格也会随之增长。”

智慧泊车对车位进行统一编号。记者 闫思宇 摄

  “想治堵,智慧泊车还需要更智慧。”

  据相关数据统计,过去10年间石家庄的机动车平均增速达13.4%,从全省来看,截至2018年底,河北共有机动车198万辆,较2017年增长5.6%,位居全国第五位。

  “石家庄市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与城市街道所提供的容量不匹配,是导致拥堵的重要原因。”王英辉教授说。

  智慧泊车入驻石家庄以来,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智能信息化技术引导、提高城市车辆泊车效率,如今市民只要打开智慧泊车的APP,就可以知道在哪儿可以停车,费用是多少。王英辉教授认为,“智慧泊车”对于缓解城市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目前仍然只是承担了城市停车泊位的服务型功能,“这样来看,智慧泊车的智慧程度,还没有达到它对城市公共停车位资源的最优配置状态,而仅仅是完成了一种服务型的管理。”

  要想治堵,智慧泊车还得更智慧。

  “智慧泊车采取的收费标准单一,这样停车的方式对交通拥堵地区,公共停车资源调配的效果就比较弱,因此无法通过价格对车辆进行分流、引导。”王英辉教授表示,除了通过价格调节,智慧泊车还应依托大数据和智能化的现代信息技术,依据周边实时交通状况,规划更便捷的停车选择方案,或者按照区域内车辆目的地分布,实现对车辆进行科学的停车流量疏导,“这就要求给智慧泊车安装一个更加智慧的‘大脑’了。”

关键词:智慧泊车,停车难,缓解,交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