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长城视评】再“励志”的小偷也注定无法成功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3-21 22:58:03
分享:

  ​“坚持”“努力”“奋斗”,这样的励志宣言放在任何一个正当场景,都会受到赞誉,但这样的话语却出自小偷之手,令人哭笑不得。

  近日,贵阳警方破获一系列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周某落网。警方在其住处,搜出了一个日记本。翻开日记本,上面除了详细记录了每天盗窃作案的流水账外,还写下了大量的“人生感悟”。

  “1月27日,上班,黄金3克,电脑一台,vivo Y35A铁35斤”。

  “1月28日,未上班,真他妈不知道你在干(嘛)?不上班,居然在睡觉。我知道现在你很累,有压力,委屈、痛苦和烦恼。如果你顶不住,就送给自己一句话,难道我一辈子就这样吗?”

  另外,周某还有一个小目标,争取2020年到来时,通过盗窃财物变卖,攒够10万元。

  一个小偷的如此“大志向”,给公众带来的却是担忧。励志、有目标本身并无过错,但方向错了,“志向”越大给社会带来的威胁、危害也就越大。许多网友庆幸,“幸亏他的目标没能实现”。

  人生是需要励志的,但励志首先需要方向和底线。当一个人把自己“发财致富梦”建立在违背法律、侵害他人财产的基础之上,走得越远,危害越大。这样的“梦想”,从一开始就注定无法成功。

  就像《格言联璧》上的一段话所说的那样,“聪明用于正路,愈聪明愈好,而文学功名益成其美;聪明用于邪路,愈聪明愈谬,而文学功名适济其奸。”

  这不免让人想起之前那个写下“励志计划”的小偷罗某。他的“励志计划”是这么写的:“每月赚8.4万;每天赚2800元;每天只能用30-50元车费;给我弟买一套房子,一辆车,以后建一座希望小学。2015年完成,这是我的目标。努力,加油!!!”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无论是之前的罗某,还是现在的周某并没有牢记此道。在与正途南辕北辙的道路上,即使再宏大的目标、再详细的计划,终将只是其犯罪的真实记录,成为其罪行的“铁证”。

  励志的、有目标的、有计划的小偷,多少带有一些黑色幽默,也注定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不过,在谈论的同时也应反思,对类似这样有犯罪前科的人,社会是否也要多做一些。

  比如有的人出狱,生活成为他们面临的大问题,如果社会无法为其提供切实有效的安置帮教,使之能够融入社会,他们也就极有可能重蹈覆辙,再次成为社会安全秩序的破坏者。

  说到底,励志是好事,有目标也是人生奋斗意义之所在,但前提是要有底线、有正确方向,只有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梦想,再辅之以坚持、努力,终有一日会开出绚烂的花。(郭慧岩)

关键词:长城视评,小偷,励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