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刀一笔筑匠心
——访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设计师苏星星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李红霞 刘延丽
2019-03-22 19:09:48
分享:

苏星星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现场演示。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李红霞 刘延丽)先用铅笔在泥坯上画下草图,再用尖细的划针沿着铅笔的纹路在泥坯上画出沟痕,最后再用刻刀将沟痕边缘的泥料剔下,制造出立体的纹样效果……

  半天的时间,苏星星就能在一件黢黑的泥坯上雕琢成一副栩栩如生的画。

  苏星星是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设计师。近日,苏星星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记者见到了她。朴实,不善言辞,是苏星星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是当她谈起定窑白瓷,手握刻刀时,仿佛变了一个人,专注的神情,忘我的状态,令旁人无不为之赞叹。

  定窑白瓷,始于唐、兴于宋、毁于元,有“薄如纸,声如罄,白如玉”之说。

访谈现场,苏星星正在介绍定瓷工艺。记者 刘延丽 摄

  2006年,有着扎实绘画功底的苏星星考上了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专业。暑假,为了提前感受一下陶瓷的相关工艺,她第一次走进离家并不算远的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当看到架子上摆放的一排排仿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时,制作定瓷这枚小小的种子,开始在苏星星的心里生根、发芽。

  四年大学生涯结束后,学业有成的她回到了曲阳,一头扎进定瓷的制作车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切并不如我想象中美好。”谈起当时的感受,苏星星如是说。

  苏星星是公司引进的第一个陶瓷专业大学生,公司新员工都要从车间学徒做起,苏星星也不能例外。

  “学徒工作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定瓷胎质较薄,每一刀的力度都有讲究:用力不够则烧出来纹饰不明显,用力过大就会把泥坯刻透,对刻刀掌控不好,刻出的线条就不爽利。为了能娴熟自如地掌控刻刀,两个月的学徒期,我硬是足足地干了半年。”苏星星深有感触地说。

苏星星教孩子们制作工艺。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妈妈说我在车间当学徒,做着一个初中生都能做的工作,那当初为什么还要送你去读大学?”“读大学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跟她们一起当学徒。”对于这些质疑,苏星星选择笑而不言。因为她深知定瓷技艺在历史上失而复传的艰辛与珍贵,那些刀起刀落的细腻、那些一枝一叶的推敲、那些线条曲直的斟酌,早已让苏星星深陷其中。

  苏星星说:“我要让时间去证明自己所热爱、所执着的事业是值得的。”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经过多年的积累与磨练,苏星星在定瓷设计上如鱼得水。

  一个数据的疏忽,可能导致整个设计的失败。所以在设计、制作过程中不敢有半点马虎。用心做出更美的、更优质的定窑生活用瓷,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苏星星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苏星星先后设计了“如意饺子盘”、“松竹梅盖碗”等一系列生活用瓷。新颖时尚的创意,合理美观的设计,成为公司的爆款,广受消费者的喜爱。

  苏星星不仅是一名设计师同时还是一位妻子和母亲。全身心投入新产品开发任务也意味着,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了。

苏星星作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很幸运,家人对我的工作,由最开始的不理解变成全力支持。有次放假,约好第二天早上带孩子去他期待已久的草原。可晚上接到通知,公司新接了一批订单,月底交货。订单就是军令,第二天一大早,我又投入‘战斗’。像这样的的事情经常发生,所以在孩子的成长相册里,总是少了妈妈的身影。这也是一个做妈妈最大的遗憾吧。我爱人还常戏称自己是‘全职单亲奶爸’。但我知道,比起他父子俩,定瓷艺术的创新是更需要我的地方。”谈起家庭,苏星星眼角有些湿润。

  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就像苏星星设计制作的定瓷一样。在她的眼里,那一件件黢黑的泥坯,像一个个正在等待雕琢的璞玉,质朴淳真。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美创作每一件作品。她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省级的大赛中获奖,先后被授予“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能工巧匠”“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苏星星用她矢志不渝、咫尺匠心,把定瓷事业发扬光大。

关键词:问政河北,定瓷,匠心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