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巾帼追梦新时代 传承建功绽芳华

——一大批巾帼工匠在燕赵大地精彩绽放

来源: 长城网  李红霞 刘延丽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2019-03-23 20:25: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刘延丽 陈学涛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曾丝雨)3月22日,长城新媒体集团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客人来到“网民问政”直播间,她们是:河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张利红,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设计师苏星星,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精磨岗领班胡金秋,她们给网友们讲述了全省女工匠们在各行各业建功创业的精彩故事。

长城新媒体集团“网民问政”访谈现场。记者 刘延丽 摄

  铿锵玫瑰绽芳华

  热爱、坚守、专注、精益求精......她们以匠心传承传统工艺,她们凭精湛追逐梦想。她们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了“主力军”和“半边天”的作用,绽放着自己别样的光芒。

  不久前,河北省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暨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在石家庄召开,5名同志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0个先进集体被授予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全省广大女职工以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才能真正实现心中的梦想。”河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张利红为全省女职工点赞。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新时代给广大女职工提供了无限广阔的舞台。河北省总工会评选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中有一线的纺织女、三尺讲台上的教书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也不乏高科技领域里研发人员,她们以各自的色彩精彩绽放。

河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张利红。 记者 刘延丽 摄

  张利红介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省总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神圣职责,在河北省总工会积极推动下,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了《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其中许多条款既满足了基层女职工的诉求,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撑起了‘保护伞’。”

  千磨万击还坚劲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切不如想象中美好。”苏星星是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设计师,她毕业于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专业。“刚开始家里人对我有一些不理解,妈妈说我在车间当学徒,做着一个初中生都能做的工作,当初为什么还要选择读大学?”当时苏星星毕业不久,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苏星星笑而不语。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设计师苏星星。 记者 刘延丽 摄

  成功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学徒工作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定瓷胎质较薄,每一刀的力度都有讲究,用力不够则烧出来纹饰不明显,用力过大就会把泥坯刻透,对刻刀掌控不好,刻出的线条就不爽利。为了能娴熟自如地掌握剔花技艺,原本两个月的学徒期,足足干了半年。”为了坚守自己的那份热爱,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我手上拿的是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主要应用于太空飞行器太阳能电池方阵上的两翼,有了我们公司生产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就可以有效地阻挡太空中高能粒子辐照、抗紫外线、耐高低温冲击、可有效防止太阳能电池性能的衰减。中国每发射的一颗卫星都有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在保驾护航,我手上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厚度相当于人体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粗细。”胡金秋现场为我们展示她带来的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的对接模型和航天玻璃盖片。由于没有一步到位的切割设备,只能靠女工们用手精心打磨。

  “精磨岗是航天玻璃生产16道工序中的关键工序。产品生产过程中有这样一个环节,女工们每天都要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高速运转的圆盘。女工们刚到这个岗位的时候,盯一会儿就会觉得头晕眼花还特别想吐,晚上睡觉脑袋里还在转,稍有不慎,吸盘上的玻璃就会出现次品,一个熟练的操作工必须有5年以上的经验,才能独立胜任这个岗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乏味也许就是这个岗位给女工们最深刻的印象。

  执着坚守筑梦想

  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三位嘉宾有着各自不同的感悟。

  “心无旁骛,专注技术技能,对自己的工作恪尽职守,对自己的产品精心雕琢,对自己的事业满怀梦想。”胡金秋说起工匠精神时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茫。

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精磨岗领班胡金秋。记者 刘延丽 摄

  航天玻璃对质量有着苛刻的要求,在宇宙太空,如果航天玻璃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导致航天器电池板被宇宙射线击穿,能源系统停止工作,整个航天器报废。精磨岗的28名员工全部是下岗女工和失地农村妇女,她们带着使命去工作,把个人梦想融入了国家的大梦想。

      胡金秋所在的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80%都是女工。从“神舟”“天宫”“嫦娥”,到飞船、空间站、月球车,“星箭人”几乎为中国所有航天器披上了“护身铠甲”,创下了公司自成立以来无一质量差错的记录,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评为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唯一优秀供应商。

  刀起刀落的深浅、一枝一叶的推敲、线条曲直的斟酌,无不诠释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说起工匠精神苏星星也有着自己的感受,“工匠精神就是对自己的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也是一份责任!在我们身边,匠人无处不在,她们是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中倔强而执着的那些人。”

  一个数据的疏忽,可能导致整个设计的失败。在设计、制作过程中不敢有半点马虎。用心做出更美的、更优质的定窑生活用瓷,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苏星星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学习定瓷制瓷技艺是无止境的,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要不断地积累和学习。”苏星星深有感触地说。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经过多年的积累与磨练,苏星星在定瓷设计上逐渐如鱼得水。她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省级的大赛中获奖,先后被授予“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能工巧匠”“全国陶瓷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对于多年从事女职工工作的张利红道出了自己的体会:“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同时又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综合体现。包含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这也是我们在培养选树典型时的要求。”

关键词:问政河北,工匠精神,追梦新时代,巾帼建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