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智能网格让天气预报精确到分钟和公里 为您提供个性化气象服务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谢盼
2019-03-23 22:23:39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3月23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谢盼)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河北省气象局举行了气象日的开放活动。走进河北省气象台,预报员们正在通过Micaps系统(即现代化人机交互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分析天气形势,电脑屏幕上是密密麻麻的网格,每个网格点可以实时显示温度、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等气象预报要素,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的开展使得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大大提高。

  近年来,河北省气象部门围绕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的核心目标,发展精准化、智能型网格预报技术体系,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提升业务发展科技支撑能力。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智能网格预报恰可以提供更精细、更个性化的气象服务。

  今年1月,包括河北省在内的8个省份实现了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单轨运行,取消原城镇站点预报业务流程,由之前的站点预报向网格化、定量化、智能化预报逐步转变。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一张载有预报服务数据的“大网”正均匀铺展开来,基于位置的天气预报正在被人们熟知,人在哪个网格里,就能得到该网格的天气预报。目前,河北省网格的空间分辨率已达到3公里×3公里,时间上则可实现逐3小时发布未来10天的天气预报。

  智能网格预报给公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体现在哪里?举例来说,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北天气”,就可以查看全省某地的逐小时天气预报、一周预报趋势,以及相对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等。目前,河北省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等其他站点的所有监测数据与全国其他地区的资料实时汇聚到中国气象局,再通过超级计算机处理、存储、查询、分析和统计海量气象数据,通过数理学等方法预测未来天气,就形成了现在的数值模式预报。

关键词:预报,天气,气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