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政银保”模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范浩峰 付津津
2019-03-24 23:27: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范浩峰 付津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大力推广“政银保”模式,衡水市财政局以市场化手段撬动银行、保险资金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有效缓解全市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银行贷款难问题。

  财政部门牵头推进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结合本地实际,该局制定了《衡水市级政府(财政)银行保险合作支持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实施方案》,通过公开招标,入围了4家合作银行和3家保险公司。经过多次磋商,三方签署了《“政银保”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对“政银保”合作贷款对象、资金用途、贷款最高额度、期限及利率、贷款办理流程、还款方式和保费要求进行了详细约定,为“政银保”模式顺利推广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政银保”模式以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银行安排贷款发放、保险公司信用担保的形式进行,合作三方分工明确,密切配合。2017年、2018年,衡水市财政均安排500万元“政银保”工作经费预算,专项用于贷款贴息和保险保费补贴,贴息不超过贷款本金的2%,保费补贴不超过贷款本金的3%。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贷款企业。合作银行对贷款企业进行调查审核后,安排贷款授信额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主体按小微企业和农业公司单户不超过500万元、种养殖户单户不超过200万元、城乡创业者(个体工商户)单户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额度发放贷款,以不高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收取利息,并进行贷后管理。合作保险公司则负责为“政银保”合作贷款项目提供保证保险,与银行等共同对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调查、评估和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实施保险,按照贷款金额的3%收取保险保费,并进行保后管理。

  “贷款利率由财政出面与合作银行商定,降低了贷款利率,解决了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贷款贵的问题。”衡水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银保”合作模式让三方实现了利益契合、携手共赢。“对于合作银行而言,一方面,通过对贷款对象的层层把关,和银行与保险公司共同追偿,既确保了贷款对象的优中选优,又减少银行信贷潜在风险,还培育了一批优质客户;另一方面,按约定,当贷款出现逾期,合作保险公司按照相关保险条款,最高承担贷款本金的6.6%,减少了银行贷款本金的损失风险。对保险公司来说,一方面与银行共同对每笔贷款进行实地资信调查审批,对贷款实施全过程风险管理,有效强化了联合风险管控,增加了优质保费收入;另一方面,当贷款逾期发生时,每笔赔付贷款本金的6.6%,减弱了信贷逾期风险造成的保险经营损失。”

  截至目前,衡水市财政已支出“政银保”补贴资金509.89万元,惠及全市81家企业,撬动银行贷款20650万元。经过三方的共同努力,该市现已经初步构建起了“财政补贴+银行信贷+贷款保险”的合作支农信贷模式,实现了以财政补贴资金撬动银行授信、以银行贷款拉动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发展、以信用保险有效控制风险的连锁效应,缓解了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贷款门槛高的难题。

关键词:政银保,小微企业,融资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