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迎年—— 奋斗: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来源: 六安新闻网  
2019-03-25 15:23:15
分享: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这次大会上,六安唯一一位入选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的,是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迎年。13年来,在她的带领下,酷豆丁产值从不到200万增长到3个多亿,跨入全省出口创汇百强企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创业路。

  幼年生活,磨砺出坚韧不拔意志

  幼年的张迎年是在姥姥家寄养大的。姥姥家里劳力缺乏,稻子成熟姥姥不会用水牛拉石磙碾稻穗,就找了一块石条,手持稻穗抽打脱粒,从白天到夜晚,姥姥的眼睛熬红,血顺着眼角往下淌,也不停手。年幼懂事的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扑过去抱着姥姥的腿,哀求姥姥歇一歇,但是姥姥每次总是说,我能行。

  “我能行”,这句朴实无华的话深深植入了她幼小心灵,这也是她在创业中遇到困境时的精神支柱。“没有不可能,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句口头禅,在公司无人不晓。

  盘下“烂摊子”,被称为“张疯子”

  1982年,改革开放初期,年仅19岁的张迎年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参加工作后,她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不久就得到领导重用,并担任六安市交通局下属的六安市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站长。

  2000年初,随着改革开放稳步推进,交通局面临着改制,当时,心怀鸿鹄之志的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接下了50多名职工和400多万元债务的汽车修理厂,为此,都称她是“张疯子”。从此,她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张迎年深深知道,只靠一个濒临破产的汽车修理厂,要想养活50多名员工,还清400万元的债务是根本不可能的。“不能走老路,要想别的办法!”上任后,她用房产作低押,通过亲朋好友筹措了200万元资金,成立了金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汽车销售生意,并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成为天津一汽、江铃汽车六安总代理。就这样,年仅30多岁的她,成就了第一次跨越,当年就还清了所有债务和银行贷款,成功率领50多名员工迈出了创业第一步。

  勇往直前,敢于涉足未知领域

  2002年,她与三弟合伙开了六安首家“满天星”超市,由于她抓住商机,生意红火,“满天星”从此誉满皋城。

  2006年,张迎年又发现了新的商机,接手小弟经营不善的童车厂,成立“安徽酷豆丁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童车、童床。建厂之初,由于没有经验,加之资金、技术短缺,生产设备不配套,导致产品质量不过硬,卖出去的产品经常遭遇退货,一年亏损竟达200多万元。

  凭借多年的商海经验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张迎年没有气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购买先进设备,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才,大胆引进先进管理经验,重新开启童车、童床新产品的创业创新和研发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时间的技术攻关,一款款新颖实用、富有科技含量的新产品陆续面世。此时的张迎年和她的团队,热泪盈眶,满怀成功的喜悦。

  有了新产品,没有订单可不行。聪明的她,悄悄带上两辆童车只身跑到广交会,征得别人同意后,在人家的展位放上自己的样品,就在闭展的前一天,她从一个外商手上接下了第一份订单。

  现在,她每年都要亲自参加广交会、上海展、香港展、德国科隆展和俄罗斯大世界儿童用品展。面对互联网大潮,她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市场、销售产品,公司产品网上销量年年递增。目前,酷豆丁产品出口68个国家,13年累计出口婴儿床突破2000万张,成为中国婴儿床出口龙头企业。

  2014年,企业初具规模,管理出现问题,她深知,企业大了,靠自己单打独斗行不通了;她引进“身股分红”新理念,通过“包产到户”做法,转变员工心态,从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从帮老板干转变成帮自己干,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从未有过的创新之路。

  张迎年深知,经营是企业的“命根子”,管理是企业的“饭碗子”。为规范管理,固化制度,2017年底又引进“分之合智库”现代经营管理模式,从思维、行为、智能化和落地四大模块入手,为企业量身打造准标化经营管理模式,让企业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打造酷豆丁带不走的管理队伍。

  “我们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张迎年的座右铭,也是她的口头禅。在短短十三年时间,张迎年把一个不到50人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1500多名员工的儿童用品规模企业,年产值3.5亿的龙头企业,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金的外向型骨干企业。如今的酷豆丁,连续六年被评为金安区“十佳企业”,连续三届被评为六安市“文明单位”, “安徽民营文化企业100强”、“安徽民营企业进出口百强企业”、“省出口创汇百强企业”。

  自身发展,不忘回报社会

  “酷于形、爱于心,成就客户、造福员工、回报社会”这是张迎年对企业提出的口号,并一直以身作则,付诸于行动。

  2014年起,张迎年决定每年委托金安区妇联向全市困难母婴家庭捐赠婴幼儿用品以回报社会。五年来,共向全市近500个困难母婴家庭捐赠了价值100多万多元的童车、童床,真切地实现了她回报社会的诺言。

  “未来的酷豆丁,我将把创新放在首位,组建安徽省童车童床实验室;加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走“制造+智造”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童车产业链;5年内实现年产值8至10亿元,利税突破1.5亿元,实现上市梦。”说起下一步发展目标,张迎年信心满满。

关键词:奋斗,爱国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