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河北6处上榜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3-26 17:14: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文件,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张家口市作为“万里茶道”在我省的唯一节点城市,鸡鸣驿城、宣化古城史迹、张家口堡、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大境门、军台遗址纳入“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万里茶道”这条干线总长约1.4万公里的“世纪动脉”,以茶叶贸易为主线,起于福建武夷山,水路交替运输北上,汉口、张家口集散转运,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蒙古草原、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抵达古代中俄边境恰克图完成交易,辗转销往莫斯科、圣彼得堡、欧洲,是继古代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贸、文化通道,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万里茶道”河北段为历史上著名的张库大道(张家口—库伦),是“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张家口的形成、发展息息相关,是茶道外销的出境集散地和由半发酵成为全发酵的休茶之地,主要以运输、储藏、贸易、消费为主,充分体现了中、蒙、俄三国之间物质、文化的交流。

  下一步,河北省文物局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相关要求和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指导地方政府及文物部门深化“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研究,推动编制完成《万里茶道(河北省段)保护管理规划》,做好申遗点本体及周边环境的保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河北宣化古城角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键词:万里茶道,张家口,贸易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