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加快搬迁城市人口密集区化工企业
河北今年防范危化重特大事故要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3-26 18:25:07
分享:

3月2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3月26日讯(记者 张艺萌)河北省是化工大省,生产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六位。记者从3月26日召开的“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在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防范重特大事故上做了一系列安排部署。

  据悉,河北省各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明确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省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地攻坚行动实施情况进行协调调度,对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攻坚行动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对化工行业安全隐患再排查、风险因素再辨识,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对重大隐患实施省级挂牌督办。进一步强化检查执法,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交叉检查、突击检查。对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加密执法频次,严格实施行政处罚。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实施省级挂牌督办。

  另外,对全省所有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逐一进行排查摸底,建立“一企一档”“一园一档”。制定全省化工企业、危货运输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企业规范化管理评估标准。制定推动“四个一批”实施的有关财政、金融、科技等支持政策。

  列入关停取缔的企业应立即停产。危货运输企业交通违法多、隐患大、事故多的,依法依规停业整顿、关闭、取缔。关停取缔的企业拆除关键(危险)部位设备设施和危险装置,消除安全隐患。

  对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不满足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化工企业,加快实施搬迁。省政府确定的39家搬迁企业,10月底完成搬迁改造。经排查摸底、评估符合搬迁情形的,一并纳入实施。

  对列入搬迁入园、改造提升、做强做优的企业,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若存在重大现实隐患且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先停产后整治,验收合格后方可复产。对列入改造提升、做强做优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的实施方案。

  科学评估园区安全风险,对风险外溢可能产生“多米诺”效应的企业,实施停产改造提升。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劳动密集型非化工企业,以及园区周边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村居、学校等,限期实施搬迁。全面推动园区信息化建设,所有化工园区8月底前完成信息平台建设;10月底前园区外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要将监测数据接入省市县安全生产监管平台。

关键词:重特大事故,响水县,化学储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