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家口怀来: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

来源: 长城网  
2019-03-30 17:36:00
分享:

  3月30日,天气晴朗,春风凛冽。记者在怀来县乡村走访,不时看到一组组青年志愿者行进至社区、街道、乡村,将“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卡”、“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送到群众的手中,并大力宣传文明祭扫、防火知识,倡导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祭祀的好氛围,还清明节一个“清明”。

  存瑞社区志愿者集中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存瑞社区志愿者集中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存瑞社区志愿者集中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存瑞社区志愿者入户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据悉,该县从3月28日开始,由县委宣传部、县创城办发起,在清明节前,利用一周的时间,在县城的21个社区和各乡村同步开展文明祭祀大宣讲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了文明、节俭、环保、安全祭祀的倡议书,并发出了清明节祭祖不得烧香烧纸的防火公示,公布了森林火警电话。

  怀来县存瑞社区的志愿者在社区活动广场搭起了简易宣传台,利用中午、晚上人们回家的高峰期,集中宣传文明祭祀,同时,他们还走进居民家中,将宣传卡送到居民手中;府前社区的志愿者还走上街头,悬挂宣传条幅,给过往行人送上宣传卡;在存瑞镇北三营村,志愿者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府前社区走上街头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府前社区走上街头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为让祭祀更环保,让清明节更绿色,狼山乡在辖区利用悬挂条幅、彩旗、宣传牌、广播、入户发放《森林防火明白纸》劝导群众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的祭拜方式的同时,推广“献一束鲜花”文明祭祀方式,让村民到村委会领取或在防火检查站和进山路口、坟头现场用绢花换纸钱;县创城办还积极推动“网上祭扫”,以“寄思”代替“祭奠”,转变传统祭扫观念,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以节日为载体让中华孝善文化搭上互联网快车代代传承。

  志愿者在存瑞镇北三营村宣传。记者郑世繁摄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长城网记者郑世繁 苏晓瑞 通讯员朱炅 郑恒利 孙慧军报道

关键词:文明祭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