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又是一年清明时!电子蜡烛、鲜花……献先辈 祭逝者
河北倡导文明祭祀保护森林草原安全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19-03-30 20:33:00
分享: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杨亚红)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天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里,前来缅怀先辈、祭奠逝者的人们络绎不绝。

3月30日上午,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门前向市民免费发放祭祀用品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册。记者 杨亚红 摄

  “这是我们的电子蜡烛,这里一拧就亮了,再给您一束花,这是《森林防火倡议书》您看看,给身边的人宣传下,咱们文明祭祀,保护森林草原安全……”在纪念园门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民政厅的20多名工作人员从早晨七点半开始,就在这给前来祭祀的人们免费发放电子蜡烛、花束等祭祀用品。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电子蜡烛的使用方法。记者 杨亚红 摄

  市民王阿姨告诉记者,来之前她心里还琢磨这两天风大,点蜡烛有点不安全。“这个电子蜡烛就挺好,不担心有火星。最近也听说有些地方的森林着火了,确实森林安全无小事,应该倡导文明祭祀。”市民王阿姨说。

  20多名工作人员在为大家免费发放祭祀用品的同时,还向广大市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一上午的时间,发放各类祭祀用品、《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册、《森林防火倡议书》等上万份。

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内市民用鲜花祭祀。记者 杨亚红 摄

  清明期间历来是我省森林草原火灾高危时段,林区牧区上坟烧纸、抽烟燃炮等祭祀用火集中出现,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为了倡导文明祭祀、保护森林草原安全,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民政厅联合发布《森林防火倡议书》发出倡议:

  移风易俗,文明祭祖。自觉摒弃扫墓祭祖焚香烧纸钱香烛等不良习俗,从源头上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提倡“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清扫祭祀、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把祭祖活动与保护森林草原安全融合起来。

  增强防火意识、维护安全生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关爱河北大地的山山水水,做一名文明祭祀的行动者,做一名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做到不在林区牧草区及其边缘地带燃香烛、烧纸钱,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一旦发现火情,请立即报警(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灾隐患。广大党员、团员、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期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违规野外用火,带头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监护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教育引导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防止失火。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调研员孙树堂告诉记者,今年入春以来,我省降水偏少,干旱加剧,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风天气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高位运行,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孙树堂说:“倡导文明祭祀,这是个长期的活动,不能指望一两次宣传就能实现。通过我们一上午的倡导文明祭祀,保护森林草原安全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以此提高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保护森林草原安全。”

关键词:文明祭祀,防火,森林草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