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国情 奋斗者】“葡萄大姐”李苍英:我的理想是带领乡亲们当“职业新农民”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刘澜澜
2019-04-04 16: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刘澜澜)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3月27日一大早,晋州市东里庄镇宿生村的葡萄大棚里就热闹起来。“看这些穗儿,胡须都得掐了,你看这里的这些也都不要了,都得掐了……”给大家讲解葡萄管理知识的大姐叫李苍英,她说起话来声音响亮、干起活来动作麻利,丝毫看不出已是50出头的年纪。

李苍英教农民葡萄种植技术。记者 刘澜澜 摄

  赵新军今年第一次种葡萄,最近这段时间他几乎寸步不离跟着李苍英学着种葡萄。“我家是养蚯蚓的,产出的蚯蚓粪主要供这几个葡萄园。老师们说蚯蚓粪含多种微量元素,对葡萄生长有好处,所以我想试试。”在赵新军他们眼中,李苍英是个种地能手,大家愿意跟着她一起干。

  回农村不为挣大钱 只图种好地

  1968年出生的李苍英是个土生土长的晋州人。晋州是中国鸭梨之乡,李苍英家住的村里主要以种植梨树、桃树、葡萄为生。早些年因为家庭原因,李苍英高中没念完就放弃了学业,跟着父亲开始务农。骨子里倔强又不服输的李苍英在自家的10亩桃园里,琢磨果树修剪、施肥、防寒、防虫等林果技术。“那阵我就想着既然念不成书,种地我也要种好,就这样在桃园里干了两三年,那阵我可以算是种果树的一把好手了。”李苍英回忆说,当时自家的桃园在她的精心管理下收成很好,村里不少人都向她请教桃树管理技术。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当时的李苍英虽然种桃树种出了经验,但是并没有因此扎根在农村的土地上。成家后的李苍英开始经营家电生意,因为敢闯敢干,家里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原本以为就这样和土地再无交集,可在2010年李苍英做了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再回农村。

  “这些年看着农民种地也不容易,产品的质量上不去,卖果特别难。”李苍英说离开农村后她每次买水果,总会和老乡唠唠一年种地的收成如何。渐渐她听到越来越多的老乡说地不好种了,李苍英不明白其中的缘由。李苍英告诉记者,因为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对土地有感情。再加上国家对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她决定回到农村种地,不为挣大钱,只图能把地再种好。回到农村后的李苍英为了帮老乡把果品卖出去,她开始到处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推销自己的产品。可见的越多,也越让她觉得地确实不好种了。

  “我当时推销葡萄和梨,拿着产品参加展销会。后来和别人一比,我就觉得普通的产品根本不行,我们一定得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如果不这样干,是没有出路的。”李苍英说通过参加农展会她发现,普通农产品走的是批发市场、小商小贩,收益不高,要想多挣钱就必须得瞄准中高端市场,种出高端的果品。

      改良土壤、引进新品种,成立合作社,带着乡亲们靠小葡萄挣大钱

  打定主意的李苍英回到村里后,开始在葡萄上做文章。“第一个要改良土壤。我们这边土壤特别肥沃,以黄土沙土为主,适合葡萄生长。肥料主要以农家肥、有机肥为主,当时肥料是我和工人一车一车推到棚里,当时就想种富硒葡萄。”完成土壤改良后,李苍英带着十几个农民天天长在地里,经过大家的辛勤耕作看着长势喜人的葡萄苗,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原本以为曾经种果树的一把好手种葡萄也不在话下,可没想到一场雨让葡萄叶子长了病,李苍英害怕了。“我当时给林果技术专家打电话,我说葡萄真的不行了,你赶紧来看看吧。”林业技术专家及时赶到,手把手教她怎样给葡萄防治病虫害,又给她讲了很多区别于传统观念,管理葡萄的知识。“这些年我也悟道一个道理,必须要改变传统农业思路,必须要创新。”就这样李苍英跟着林果专家学习新技术,科学种植。慢慢的富硒葡萄闯出了名气,李苍英的葡萄地开始挣钱了。  

李苍英在葡萄地里干农活。记者 刘澜澜 摄

  周围的农民看见李苍英种出的富硒葡萄收益好,就想跟着她一起种。为了带动农民致富,李苍英成立晋州市佳邦果品专业合作社,当时社员36人,土地120亩。李苍英干劲十足,她的愿望只有一个带着大家种地挣钱。

      合作社后的第一次统一收购就出了问题。“刚开始果品回收的时候不严格,葡萄分拣的时候不严格,所以到了冷库出库的时候出了问题,坏了就不能卖给客户。”李苍英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后,她开始对葡萄种植、收购进行统一管理。“我们合作社采用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种植生产、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检测收购、统一包装品牌、统一价格、统一贮藏销售的‘七统一’!”按照这样的标准去进行管理,有新品种试验的时候李苍英自己来干,试验成功了再推广给社员。

  郭忠义是合作社的一员,自己有80亩地,他告诉记者,“种地不讲技术根本不行,我现在跟着李苍英用新技术种植富硒葡萄比原来收入至少提高了30%。”当葡萄丰收的时候,普通葡萄每斤1.8元,而富硒葡萄能卖到6元,社员们每亩葡萄地的收入能增加3000元左右。

      “我的理想很远大,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发展现代农业”

  看着社员们增收了,李苍英并没有就此打住。2012年国家明确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13年进一步强调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看着国家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李苍英意识到她们要想走得更远,就得按照这个路子走。2014年,李苍英投入300万元注册晋州市怡嘉乐家庭农场,做新品种引进、技术创新的果品种植示范园区。2015年她又报名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很多人都没搞懂李苍英为什么这么能“折腾”,可在李苍英心里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一样”的农民。“从我来说,做农民就要做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有知识、有技术,通过培训我感觉确实长了很多知识。比如说网络销售,以前想都不敢想,通过培训自己敢做敢闯。”李苍英说。

  此后,李苍英一有机会就到全国各地的农业园区参观学习,回来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说给乡亲们听。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接受现代农业技术,2016年李苍英又开始筹办青年农场主培训。

晋州市林业技术人员高志货在桃树林现场教学。记者 刘澜澜 摄

  “春天是咱们一年管理的基础,尤其是桃树,现在这个时间是最重要的时候,这段时间的管理主要有这么几个内容,一个是病虫害管理,另一个是肥水管理……”眼下正是桃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前些天晋州市林业技术人员高志货已经给大家培训过一次了。这回李苍英又把高老师请来给几个桃树种植大户开开小灶。

  40岁的张淑艳去年承包了100亩地种果树,对她来说现在当农民可不像过去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他们是有奔头有技术的农民。“看到国家对三农的支持,这对我来说是个鼓舞。从去年开始参加青年农场主的培训,学习新的管理技术。原来都是大肥大水以提高水果的产量为主,现在通过学习知道只有打造绿色食品,提高产品质量才能走出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讲解,高志货又把课堂搬到了桃树林。“这些小弱枝可以去掉,像这种没用的枝就可以给它去掉,这个树大部分剪的还是很到位的……”边说边动手,在纪兵怀的桃园里,高志货又把刚才的理论知识进行了现场实践教学。听到高老师夸自己修剪桃树比较到位,纪兵怀露出了笑脸。

        自从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开办以来,一年四季,季季有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50人。 

李苍英在查看网络销售产品的情况。记者 刘澜澜 摄

   “河北省示范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石家庄市巾帼双创、双服和4+4现代产业发展实践基地、晋州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8年多的时间里各种荣誉接踵而来,2018年李苍英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对于李苍英来说,接下来她还要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

       “我的理想很远大,我要带动周边更多的兄弟姐妹们往前闯,我们在农村的土地上也能有作为。农业要发展离了年轻人是不行的,要壮大新型职业农民的队伍,去发展现代农业。”

关键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青年农场主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