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警务站外的海棠花开了……

来源: 长城网  
2019-04-04 21:20:00
分享:

  清明四月,吕建江警务站外的海棠花已经开放,而每看到海棠开花就喜欢写几行诗的老吕,已经错过两个春季了。有时候我就想,老吕在天堂里干什么呢?他那样一个习惯忙碌的人,如果真的歇息下来,肯定还不适应呢。记得公安英烈范党育同志的老妈妈曾骄傲地说:我儿子到了另一个世界,也会保护老百姓的。是呢,老吕也会这样的。他一定还在叨叨着各种安全防范知识,一定还在想着法子为那里的人提供着尽善尽美的服务。

  “时代楷模”吕建江。

  老吕就是这样的一个好人、好警。做公安宣传工作这么多年,我见到过很多优秀基层民警,他们在各自岗位认真履职,踏实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老吕和他们一样,但老吕心思用得更深,气力用得更狠,路子走得也更有时代特色。习总书记说过新时期干部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毫无疑问,老吕就是实践这个伟大命题的先行者。2009年他创办了全省第一个网上社区警务室,2010年开办了全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后来又开通了全省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号,以一己之力打造了“网上公安局”,二代证怎么办理、户口怎么迁移、新生儿怎么落户、出入境证照怎么办、交通违章怎么查,到他的微信服务号上,输入几个关键词,就都能查到。为了减少老人走失,他开发了防走失智能手环;为了减少乱停车带来的纠纷,他研制了防泄露隐私的“停车卡”……这些服务,其实与老吕的本职工作毫无关系。但他觉得对老百姓有用,能帮到群众,就一门心思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为此,吃苦受累“头拱地”、搭钱搭物搭时间,都在所不惜。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我认识老吕就在2010年他成为网络达人后。他“自带新闻热点”,是我们宣传民警喜欢的“新闻人物”。他的认真、敬业、淳朴,尤其是发自内心的对百姓的尊重和友善、不辞辛苦为百姓奔走的作风,令我尊敬,令我赞叹。记得有一天,我们处的同事请老吕和他爱人、另一位民警网络达人王永辉和他爱人一起吃饭,以表达对他们两位的敬意,对两位警嫂支持公安工作的谢忱——不当警察的人很难懂得警嫂的付出,而我们懂得。也是在那次吃饭中我才知道,吕建江竟然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是所在部队的卫生所所长,转业后成了一名普通片警;而他的爱人,由随军家属变成无业人员,后来是月工资一千元的辅警。他们家境普通,老吕吃饭时穿的一件咖色西装上衣,穿了十几年,领子都磨出了布丝……这些充满反差的信息在我心里激起极大的波澜,我惊诧,我更钦佩。不以清贫为苦,只以奉献为乐,这就是老吕的风格。

  老吕很忙,我也忙,所以我们的联络,多在网上。要么是微信工作群的讨论工作,要么是新浪微博上的互动转发。我负责的工作是宣传和舆情处置,所以很晚都会飘在互联网上,有时候在微信工作群里布置个工作,老吕很快就能“冒泡”出来“接活”——他睡得更晚,就靠挤占休息时间来上网,回答群众的各种咨询,制作他微电台里的音频,维护他的微信服务号……

  坦白地说,老吕不是个有趣的人,他和我微信留言或者打电话,不出两句就说工作,最常说的就是:我做了一个什么事(通常是某位群众的一个难事),或者,我的微信公众号又增加了一个什么功能,或者,又有了一个什么便民利民的新点子……毫不夸张地说,群众的需要就是他思考问题、推动工作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年,他不断深化网络服务,而我不断向媒体推介他的事迹。在我心目中,他是河北警方当之无愧的一位形象代言人,是我们宣传民警的“骄傲”。

  我俩最后一次见面,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打电话请他来,说商量一下怎么在全省公安新媒体上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天他来我单位,可我突然有了急事,就让他和我同事商量。到中午时分我去找他,让他跟我们去食堂吃饭,他说:“不啦,昨天我夜班,还没有睡觉,回去补个觉!”我看他脸色灰扑扑的,眼睛也肿胀着,就说:“赶紧回去,睡觉比吃饭重要!”他笑笑,就走了……后来,又见到河北法制网对老吕的一个视频采访,他提醒上网的年轻人要警惕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镜头里的他,脸上依然是灰扑扑的,精气神有点委顿……那是他去世前十天的影像。病魔在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加班熬夜中已然入侵了他的身体,他肯定有感觉,因为他曾给妻子说:等忙过这阵,我要去医院检查检查。可是,他一直忙,一直没有抽出时间,直到再也没有时间……

  老吕走后,在采访他事迹的过程中,一些细节印刻在我的记忆中,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有一次,清明节前,他开车拉着腿有残疾的哥哥和弟弟回老家给父母扫墓,走到距离老家还有十里地的地方,单位来电话说有事,他就把哥哥弟弟放在长途汽车站牌下,让他们等公交回家,自己开车返回了单位。他们兄弟情深,但他把工作看得更重。

  他那件穿了十几年的咖色西服被妻子强迫淘汰后,花218元网购了一件灰色西服,他只有参加什么场合时才舍得穿。他住的是村证房,家什都很简单。可是,为开办留村网上社区警务室,他一掏就是三五千元。他对自己很苛刻,对工作很大方。

  一个从未谋面的网友为自己家的事情三番五次找老吕帮忙,老吕就三番五次地为他出主意想办法,还找第四军医大的同学帮忙。为自己的事,他从不会张口,为群众的事,他求人也愿意。

  他喜欢旅游,可是,没钱没时间,顶多带妻子女儿在附近看看梨花、爬爬山。最昂贵的一次旅游,是他去世之前半年多,他和妻子去重庆先锋镇——他17岁当兵的地方。因为时间不充裕,他们坐了飞机。那是47岁的老吕第一次坐飞机。

  他曾经给妻子承诺:等退休了,咱开个小面馆,你爱吃面,我会做面,咱也多少挣点钱,也像别人家那样出去转转!

  ……

  老吕,老吕!你走后,我为你流了很多眼泪,但现在我不哭了。我相信你还在,“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就矗立在街头,海棠花开的时节,相信你也能嗅到她的芬芳。(作者:贾永华)

关键词:河北,清明,吕建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