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埋骨异国60余载 河北籍志愿军烈士家乡找到了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4-05 08:20:13
分享:

  清明节到来之际,青县和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几经努力,在热心志愿者帮助下,终为离乡71载、牺牲68年的在韩志愿军烈士许玉忠找到了家乡——沧县(原青沧县)赵官村。

  据了解,2013年底,中韩双方就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问题达成共识。2014年以来,我国分6批迎回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忠骨,许玉忠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让英魂有托,今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寻找英雄”大型活动,为烈士寻亲。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与599具志愿军烈士遗骸一同归国的上千件遗物中,有24枚烈士印章上的文字清晰可辨,其中一枚就刻着许玉忠的名字。收集的信息线索显示:许玉忠,男,河北青县人,1921年生,1951年5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军181师543团副班长,安眠于506棺椁,是2016年第三批回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

  “为许玉忠烈士寻家的工作,在2016年就开始了。”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赵洪镇介绍,当时退役军人事务的相关职能属于民政局,接到上级部门为许玉忠烈士寻找亲人通知时,信息显示许玉忠是青县曹寺镇赵官人,但是现在曹寺镇并没有“赵官”这个地方。

  赵洪镇说,曹寺镇有不少叫“召官”的村子,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因为间隔时间太久,当时的记录存在差错,便把所有和“召官”发音相近的地方走访摸排了一遍,但一无所获。之后工作人员又根据姓氏,走访了全县许姓比较集中的地方,还是没有收获。

  即便这样,大家也没有放弃。赵洪镇回忆,当时走访正值2016年入夏,为了烈士能够早点回家,几名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分头在各个村子走访,然而收获甚微。在接下来的寻找中,工作人员把范围扩大到全县,县民政局给全县的民政所发了找寻烈士家属的通知。当时木门店镇民政所反馈了一条线索,工作人员马上去核实,遗憾的是并不是许玉忠烈士的家人。

  由于在青县一直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工作人员想是不是在青县周边还有叫赵官的村,或者以前在青县辖区,后来划到别的县去了,就又扩大了查找的范围。3年间,虽然经历了机构改革、工作人员更替,但为许玉忠烈士寻亲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

  2019年3月29日,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志愿者等各方一直以来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当天,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得到许玉忠烈士应该是沧县大官厅乡赵官村人的线索后,立即与沧县有关部门联系,并赶赴40多公里外的沧县赵官村,在当地配合下,找到了许玉忠的侄子许同海。

  据许同海介绍,他的父亲兄妹7人,许玉忠是他的三伯,1921年生,1948年参军。在许同海家里,还留有一张珍贵的许玉忠荣立三等功的喜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第六十一军第二师于1949年11月27日颁发。

关键词:烈士 许玉忠 工作人员 青县 志愿军 沧县 找到 走访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