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清明·出游】踏足古迹北岳庙” 穿越千年安抚浮躁的心……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4-08 14:15:00
分享:

  长城网4月6日讯(记者 张艺萌)清明节小长假,您都去哪里玩了呢?记者萌萌带您来到保定市曲阳县逛逛北岳庙。这个庙为什么称为北岳庙呢?其实啊,这是古代帝王将相遥祭“北岳恒山之神”而建的,所以呢,它叫做北岳庙。

北岳庙建筑风格为古典式四合院。记者 张艺萌 摄

  萌萌走进北岳庙,扑面而来的仿佛是千年前的古风。远远望去,雕梁画柱,古木森森。走近瞧,一砖一瓦、一刀一斧,无不透着古往今来的沧桑,眼前的一切,似乎是等了千百年的重逢。抚摸着千古的建筑,仿佛看到了雕梁画栋的匠人,虔诚的百姓,隆重的祭祀场景,穿越千年来安抚这世间的红尘纷扰……

  相信当你漫步殿堂之中,一定会心旷神怡,感慨万千,体味到“真、善、美”的真谛;使你领略到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古风古韵的北岳庙。记者 张艺萌 摄

  北岳庙工作人员李雅楠告诉记者:“咱们除了建筑,可以驻足观赏一下雕花。曲阳石雕始于汉朝,兴于唐宋,及至清朝就有了‘天下咸称曲阳石雕’的盛名。光是德宁之殿月台望柱上的石狮子,就有九十九只,并且千姿百态,无一雷同。而北岳庙内建有雕刻艺术馆,保存着曲阳县众多的石刻艺术品。有西汉拙朴的石虎,北齐时代造型独特的背光千佛像,还有3米高的唐代石灯,开元8年的佛像等,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另外,北岳庙内建有博物馆,建筑风格为古典式四合院,共设青铜陶器、定窑瓷器、石刻造像等三个展室,展出文物精品200多件。它集古建、绘画、书法、石雕、定瓷等艺术形式于一身,璀璨夺目,光彩照人,向世人展现出我们伟大祖先的勤劳、聪明和智慧。

关键词:清明节,旅行,北岳庙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