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国情 奋斗者】郑满意:做舍生忘死的“逆行勇士”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4-14 07:58:53
分享:

  做舍生忘死的“逆行勇士”

  ——记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三小队队长郑满意

4月10日,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模拟巷道中,郑满意(右)和队员进行高倍数泡沫灭火机操作训练。记者王育民摄

  [奋斗者说]

  再难再险也要全力守护平安

  “‘刻苦训练、提高本领,时刻准备、闻警出动,英勇顽强、不畏艰险’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入队誓词中的一句话,这些年来我一直铭记在心。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应急救援人员,身上的队服和肩上的责任决定了我这一辈子要奋斗的方向,即使再难再险,也要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三小队队长郑满意

4月10日,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训练室内,郑满意(中)指导队员进行呼吸器操作训练。记者王育民摄

  1米87的大个儿,浓眉大眼,85后郑满意是个标准的“帅哥”。

  作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一名矿山救援队员,身强体壮的他,似乎专为“逆行者”的职业而生。

  “我出生那天是农历‘小满’,奶奶为我起名‘满意’,希望我有一个令人满意的人生。”郑满意说,自从当上了矿山救援队员,自己才深深感到,只有双肩扛起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矿工师傅们放心、满意,自己的人生才是圆满、令人满意的。

  正是凭着这样一份朴素而又真挚的情怀,近8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勇于牺牲,迎险逆行,求业于精,苦训技能,从一名普通的救援队员成长为矿山救护“金牌”高技能人才。

4月10日,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训练室内,郑满意(左)指导队员对模拟伤员进行心肺复苏。记者王育民摄

  “闻灾而动,向险进发”

  4月9日,一场小雨过后,唐山凉意袭人。开滦救援队的训练场上,郑满意正带领一中队三小队的队员们挥汗如雨地奔跑着。

  “提速提速再提速,因为每一分一秒的争夺,都是被救援者的一份希望。”郑满意说,自己之所以拼命训练,就是不能忘怀那一次次与死神赛跑的救援经历。

  2012年,郑满意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开启了真正的“救援生涯”。而他的“第一次”便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矿井发生局部冒顶事故,有一名工人被埋压!”接到救援指令,郑满意跟随着队长和其他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三十分钟的车程,郑满意满脑子都在设想现场的情景:“有没有光亮?会不会再次塌方?人伤得重不重?该怎么运用学到的技巧?”“你没有经验,到了井下跟着我!”队长似乎看出了他的紧张。

  “直到到了井下,看到事故现场,所有紧张顷刻间烟消云散,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救人。”郑满意说。

  “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刨’了出来,用苏生器帮助他恢复自主呼吸。”当时的情景,郑满意历历在目。“赶紧送出去到医院!”在队长的指挥下,郑满意和其他5名体力好的队员用担架抬着伤员,往出口冲刺。

  “这名伤员有200来斤,加上没有意识,显得格外沉。”郑满意回忆说,中间经过一个向下的大陡坡,后面的队员“下蹲抬”,前面的队员“直立举”,才保证了担架的平稳。

  为了与“死神”赛跑,在那段正常步行需要半个小时的2000米长的巷道里,6名队员一刻没歇,只用了20分钟就到达井口。当伤者被送往医院后,郑满意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因用力到极限已没了知觉。

  “闻灾而动,向险进发”,对于郑满意来说,这不只是一句口号。因为他知道,行动和出发只是开始,尽最大可能抢救每一名遇险人员才是目的。然而,为了达到目的,他面临的却是自身生命的危险。在黑暗的矿井中,郑满意习惯了苦、脏、险、累,却收获了“逆行”带来的成就感。

4月10日,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训练场上,郑满意(右)和队员们进行爬绳训练。记者王育民摄

  训练场上,做铁骨铮铮的“硬汉子”

  “28,29,30……”刚刚负重跑完了5000米的郑满意,又用单杠做起了引体向上。

  模拟救灾、医疗急救训练、体能拉练、装备操作、理论学习……郑满意的每一天,都被训练科目占得满满当当。

  “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路人知道。”学习体育专业的郑满意时常用“业内行话”激励自己的训练生涯。

  他深知,在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处理事故较少的情况下,矿山应急救援技术竞赛成为提高救援队素质和战斗力的一大途径。而一名优秀的救援队员,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过硬的实操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这些都需要通过全面、大量和高强度的训练来实现。

4月10日,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直属一中队模拟巷道中,郑满意(左)和队员进行挂风障训练。记者王育民摄

  2017年,第十一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开滦队举办。“东道主就要取得好成绩。”郑满意在心里暗下决心。

  于是,在集训过程中,郑满意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后,自己总是“偷偷”增加训练量——体质训练跑从2000米增到5000米,爬绳从4.5米增到6米……

  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他腰疾复发。“躺在床上几天都不能动。再不恢复训练,就要被其他队员落下了。”那段时间,郑满意每天都心急如焚。

  症状稍微好转,成了“病号”的郑满意就戴上护腰继续参加训练。同时,晚上9点其他队员结束训练回宿舍休息后,自己再单独进行1到2个小时的呼吸器操作和心肺复苏操作训练,之后回到宿舍再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理论学习。

  最终,“硬汉”郑满意分别拿到了个人总成绩和团体总成绩两个第一的成绩,给了自己一个最好的回报。

  “2014年第十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2016年第五届河北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2018年第十一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郑满意把参加的每一项赛事,都视为上救援战场前的实战训练。

  “尽管练就了一身本事,但我还是希望最好别派上用场。”在郑满意看来,矿工兄弟的平安是最重要的事情。(记者王育民)

关键词:爱国情,奋斗,救援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