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南阳遗址考古发掘受瞩目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4-15 08:04:50
分享: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赴雄安新区南阳遗址指导考古发掘工作。

  据悉,南阳遗址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村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城址内发现战国、两汉、魏晋北朝、隋唐、宋金等各时期文化遗存,确立了南阳遗址从战国至宋金各时期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为延续雄安新区千年历史文脉提供了重要佐证。

  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将继续深入开展南阳遗址内战国时期城址勘察和试掘工作,弄清战国时期城址城墙的走向,城址的年代、性质、平面分布范围及其与汉代城址的位置关系;按照城市考古的思路和方法,对战国和汉代城址内的道路、城壕、城门和建筑遗存进行详细的勘察、发掘,弄清战国和汉代城址布局结构;根据已有线索,确认城外同时期墓地的位置及规模。

  此外,晾马台遗址调查发现的龙山、先商、晚商、西周时期文化遗存也尤为重要,填补了雄安新区考古学文化的空白,使雄安新区考古文化发展脉络更加清晰。

关键词:雄安,考古,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