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省委书记听我讲思政课”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路钦淋 张世豪
2019-04-16 15:38: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路钦淋 张世豪)4月15日上午9点,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教学楼D座109教室来了一位特殊的听课者——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45分钟的课堂上,王东峰随堂听讲、认真做笔记。

 

  这是一堂什么样的课?课堂上都讲了什么?与其它课堂有什么不同?带着这些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了这堂课的授课老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副教授。

  据了解,王涛讲授的主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么宏大的主题,如何讲出新意,如何让学生们融入课堂,王涛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在思政课堂上,过去我们的学生只是听众、观众,现在他们要成为参与者、主角。”王涛告诉记者,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一个核心的做法就是,让学生们由“被动听讲”变为“主动融入课堂”。

  以当日课堂为例,王涛为记者讲述了两个新的教学模式。

  一个是,王涛把“每周新闻述评”带入课堂,通过对热点新闻的分析、评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他们的思维,让课堂氛围活跃起来。

  王涛说,她的教研室创设了“自主课堂”教学模式,“每周新闻评述”只是其中的一个常规项目,还包括“让学生讲课”“上社会实践课”等项目。“思政课要让学生有所收获,使他们真学、真懂、真信,就要贴近他们的实际,让课堂更加接地气。”

  另一个是,在今天的教学活动中,王涛使用了“学习通”APP,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结合。在“学习通”APP中,王涛会提前准备大量与课堂有关的短视频,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还会设置话题引导学生参与提问互动,让课堂更有针对性。

  “这堂思政课,只是我们的一堂常规课。”王涛说,“在教学当中,我会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在课堂上开展一些特色的活动。”

 

  王涛举例说,在音乐学院的课堂上,她讲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个理论时,都会让学生准备一首与这个时代比较贴切的歌曲,让学生自己来唱。如在讲毛泽东思想时,用歌曲《东方红》导入,在讲邓小平理论时,融入一首《春天的故事》。提起《春天的故事》,王涛说,这首歌把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浓缩在了两段歌词中,很鲜活,很有意义。

  “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角,这是思政课教学的方向。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课堂教学方法创新带来的成就感,更多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思政课。”王涛说。

关键词:思政,课堂,师范大学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