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全流程推行并联审批 整体压缩审批时间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4-18 07:15:38
分享:

  制图/刘欣瑜

  近日,为加快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若干措施》,明确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4个阶段,全流程实施并联审批,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整体压缩审批时间。

  根据《若干措施》规定,河北省工程建设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以内。

  ●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均采取取消、转变、合并、优化等压缩时限举措,明确提速后的审批时限

  《若干措施》明确,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4个阶段,每个阶段均提出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的取消、转变、合并、优化等压缩时限举措,明确了提速后的审批时限。

  其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

  按照要求,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列入本级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专项规划等“一张蓝图”的政府投资项目,可取消项目建议书审批,直接办理项目选址、用地预审。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实行网上申报,备案机关收到全部信息即为备案。取消年度投资计划审批,列入日常工作管理,由项目单位及时向发展改革部门报备计划执行情况。

  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一般企业投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不再单独组织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涉及的地形图测绘、土地测绘、日照分析等技术性服务事项,全面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将文物原址保护措施或迁移拆除审批、大型工程文物勘察审批、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等12项审批事项纳入并联审批。

  施工许可阶段,取消审批事项5项。合并审批审核事项12项。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光纤到户通信设计、建筑节能、绿色建筑6个事项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综合审查,分专业出具联合审查报告,相关部门不再进行独立的技术审查;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备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备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4个事项合并办理;将建设项目招标要素审查、招标文件备案2个事项合并办理。

  竣工验收阶段,纳入并联审批事项9项。将特殊工程(场所)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一般建设工程除外)、建设工程档案验收认可(列入接收范围的)、规划条件核实、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项目验收、抗震设防要求专项竣工验收、防空地下室竣工验收、配建教育设施竣工验收、附属绿化工程竣工验收纳入并联审批。

  ●建设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为保障措施真正落地,《若干措施》提出机制保障、制度保障、要素保障和监管保障4项保障措施。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依托河北省政务服务网,整合各类平台资源,建设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建立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和监管制度。对取消的事项,审批部门要立即停止审批,监管部门制定监管措施,防止监管缺位。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审批部门及时推送信息,监管部门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

  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行政审批管理局副局长张燕介绍,《若干措施》在不突破现有法律法规边界的前提下,对以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材料、环节,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紧紧抓住“减、放、并、转、调”几个关键点,通过“取消、合并、联办、转变管理方式”等举措,在简环节、优流程、提效能方面求最大突破。同时编制审批流程图,对应《若干措施》的改革举措,分类别、分阶段逐项细化审批流程图,明确各阶段牵头部门、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并联环节和实施部门,压实了主体责任,切实使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楚、审批流程清晰、审批时限明确,可操作性强。 (记者宋平)

关键词:审批,工程建设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