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母婴消费力排全国第13 95后解锁智能养娃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4-18 09:42:55
分享:

  带娃出门怕丢?买个防丢绳;婴儿车不好带?“一键收拢”很容易……都说中年女性的崩溃从带娃开始,但新生代辣妈显然有更好的招儿。日前,天猫发布首份《中国式养娃:2019亲子消费报告》,显示新手父母在带娃消费上投入逐年升高,各种智能化的“带娃神器”最受宠。河北省的母婴消费力在全国排名第13,处于中间位置,其中石家庄、保定、廊坊的爸妈们最舍得花钱养娃,消费力也更强。

  95后带娃消费成本年增长61%

  随着新生儿出生率逐步降低,母婴市场的增长正由原先的人数驱动转变为靠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的双重推动。在养娃这件事上,年轻父母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三年来,95后新手爸妈在天猫上的人均消费成本年增长61%。

  从城市分布来看,尽管一、二线城市的年人均养娃成本比三、四、五线城市仍高出400元,但低线级城市在精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养娃的消费上正在奋起直追,增速超过一、二线城市2个百分点。其中,南方富庶地区的父母更是在为孩子买买买方面遥遥领先。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父母在天猫的养娃投入最高的五个城市分别是:上海、杭州、北京、南京、舟山,其中4个都是南方城市。

  在河北省内,养娃舍得投入的依次为石家庄、保定、廊坊。

  “带娃神器”销量爆发

  都说中年女性的崩溃从带娃开始,但新生代辣妈显然并不买账。层出不穷的“带娃神器”“遛娃神器”正在帮助新手爸妈更好地理顺与宝宝的关系,省时又省心。

  数据显示,2018年,包括防丢绳、一键收拢婴儿车、防走失背带等与“遛娃”相关的“神器”在天猫上销量暴增16倍,这些商品免去了父母独自遛娃的烦恼,让一个人带着娃逛街成为可能。

  除了围绕带娃难题做文章外,商家也贴心地推出了一系列直击90后、95后爸妈痛点的细分品类商品,例如,智能冲奶器和消毒锅让喂奶这件事变得更高效、卫生;双边电动吸奶器、婴儿背带让职场妈妈工作带娃两不误;而专用于孕妇的彩妆护肤品以及产后修复产品,则让年轻妈妈怀孕和产后照样保持美丽。

  同时,这届爸妈奉行“自己潮娃也潮”的理念,爱用IP周边和品质大牌装扮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有近2000万人上天猫购买了小猪佩奇周边,由HelloKitty、迪士尼、变形金刚、大闹天宫等大IP衍生的童装童鞋也备受欢迎。

关键词:母婴,消费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