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发掘文化资源特质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冀州区圆满完成贡品和老字号普查初审认定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徐清铭 寇建良
2019-04-18 16:05:52
分享:

  

冀州老字号。寇建良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寇建良)为深入挖掘冀州民间文化遗产,发挥其独特的经济品牌资源优势,提升冀州“九州之首”文化品牌影响力,衡水市冀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3月17日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区开展“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的通告》,预示着全区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作正式启动。截至4月上旬,该区贡品和老字号普查初审认定工作已圆满完成。

  期间,该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邀请五位熟悉冀州历史文化、对民俗具有一定研究的专家,成立专门组织,对上报的生产、传承贡品和老字号产品项目进行初步认定,对其中具有珍贵价值的项目进行逐项登记、填表归档,建立了档案卷宗,资料详实,有理有据。通过初步认定的有冀州花丝、田园棉手织布、宫廷剪纸、周村老醋、韩式恒盛号豆鼓酱、冀州焖饼、冀金孔义乳鸽、曹记驴肉、岳记驴肉等一大批年代久远、独具特色的当地老字号产品,其以当地特殊的生产生活方式、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并逐步成为该区拿得出、叫得响的知名文化品牌。

  据了解,该区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厚,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区,仅在册的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69项。通过普查初审认定的文化品牌,已报送至上级文化旅游部门,这对于提升全区独有特色经济、文化、艺术产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影响力,传承弘扬冀州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冀州,特色文化品,老字号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