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一小区垃圾成堆无人清理 街道办:卫生费收取困难所致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9-04-18 22:40: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近日,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铁路35宿舍的王阿姨向记者反映,她所在的小区,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就一直没人处理垃圾,导致垃圾遍地,散发出阵阵恶臭,让人难以忍受。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协调解决。

4月17日上午,铁路35宿舍的垃圾。记者 周亚彬 摄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省会维明大街和兴凯路交口的铁路35宿舍,据了解,这个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末,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小区多处垃圾箱旁都随意堆放着各类垃圾,由于垃圾过于多,甚至已经堆积到了小区的过道上。垃圾包括建筑废料、废旧家具、还有剩菜剩饭和瓜皮等,散发出令人作呕的酸臭味。记者走访发现,在铁路35宿舍一共有4个这样的垃圾堆。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垃圾没人清运的情况已经持续了20多天了,从3月25日开始,小区内的垃圾就没有向外运送过。“以前是每户一个月收3元的卫生费,3月25日之后通知我们卫生费涨成10元了,我也交费了,但是交了钱垃圾还是没人清理,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也不清楚。”小区居民王阿姨说。

4月17日上午,铁路35宿舍的垃圾。记者 周亚彬 摄

  “垃圾清运不及时可能和卫生费收取不足有关系。我看铁路32宿舍的垃圾之前也是没人清理,但是这两天就开始清理了。”小区内另一位热心市民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的卫生费上涨后有些居民一时接受不了,不愿意交费,他猜测这可能是垃圾清运不及时的原因。

铁路社区居委会张贴的通知。记者 周亚彬 摄

  带着疑问,记者又来到了邻近的铁路32宿舍,这里的垃圾处理情况明显比铁路35宿舍要好很多,这是为什么呢?墙上贴着的一张通知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通知上写着:“目前32宿舍卫生费收缴率达到80%,从今日起本院垃圾开始清运。因垃圾转运站每日吞吐量有限额,故垃圾每天清运量也有限定。本院积存垃圾量太大,需一周左右时间清运完,希望大家给予谅解。请未交费的业主尽快到居委会交费。”落款是铁路社区居委会。为了搞清楚状况,记者来到了铁路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居委会的所有人都在加班加点地处理垃圾的事情,这里面的具体情况,建议记者去东焦街道办进行了解。

4月17日下午,铁路35宿舍的垃圾已经开始被清理。记者 周亚彬 摄

  17日下午,记者在铁路35宿舍见到了正在指挥垃圾清运工作的东焦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李贵欣,李主任告诉记者,17日下午他们就已经开始对铁路35宿舍的垃圾进行清理了,预计到18日白天可以完全清理结束。之所以会出现长达20天的垃圾无人清运情况,原因就是之前的卫生费收取情况不理想。据李主任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分离移交工作应该到2018年12月31日截止。通过铁路部门和新华区政府协商,对新华区铁路部门原来宿舍的“三供一业”进行了移交,但是在卫生这一块,交接的不是特别顺畅,原因是一些小区居民不愿意交纳每月10元的卫生费,交费率一直不高。因此垃圾清运的资金一直不到位,这也直接导致了没有人愿意过来处理垃圾。

  “现在都是市场化运行了,不给钱就没人愿意过来清理垃圾。为了让大家交纳卫生费,我们最近这20多天一直在加班加点的入户,给居民做思想工作,让大家及时交费。铁路32宿舍在14号的时候,收费率达到了80%,所以我们先对它的垃圾进行了清运。通过请示上级领导,派来了卫生部门的专用车辆进行垃圾清理,目前铁路32宿舍的垃圾清理工作已经完毕。铁路31和35宿舍的垃圾我们会在18日白天完成清理。”李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将垃圾清理出去只是第一步,今后为了避免因交费不及时而延误清运垃圾这一情况,他们还将通过居民互相监督、入户做工作、诉讼等方式来解决。

  “小区是大家公共的家,只有大家都及时交纳卫生费,才能保证小区的卫生情况。如果因为个别人员不交费而损害了大家的利益,这样的行为理应受到大家的反对。”李主任也借此向小区居民发出了呼吁。

关键词:垃圾,清理,卫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