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衡水“奶奶妈妈”背着孙女看世界

来源: 长城网  王迪
2019-04-19 11:44:47
分享:

曾经,医生说她2岁不会走路的孙女

仅剩4个月生命

漫长的38天等待后

基因检测结果让她悲喜交加儿子儿媳工作挣钱为孙女治病

她作为奶奶挑起照顾她的重担​

十多年来她背着孙女看外面的精彩世界

如今孙女已经14岁了,成为一名初中生,成绩名列前茅

这是奶奶用爱创造的生命奇迹

  每天早上5时多起床做早饭,孙女起床后,帮她洗漱、穿衣、盛饭;7时多,推着轮椅送孙女上课,在教室旁等待孙女下课;每天按摩,推着孙女散步……这样的生活,武强县的张瑞欣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在她的细心呵护下,身患“渐冻症”,曾被诊断可能活不过3岁的孙女刘宣诺,如今已经成了一名初中生。这是奶奶张瑞欣用爱创造的生命奇迹。

  小宣诺被被医生预言活不过3岁

  2004年出生的刘宣诺一出生就成了奶奶的“心头宝”。

  奶奶张瑞欣说:“看着小小的她张着大大的眼睛,一看到我就笑,那时候我就想,等她会走了,我就领着她逛公园,带着她学跳舞,谁想到她刚会走路就出了问题。”

  有医生说,孩子的病治不了,很可能活不过3岁。

  后经过北京协和医院确诊,小宣诺的病是“运动神经元损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患者会从开始的身体无力,渐渐发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直至产生呼吸衰竭。

  奶奶张瑞欣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张瑞欣和家人一度感到无比绝望,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之前还好好的孩子那么小就要离他们而去。“不行,说什么也不能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也要给孩子治下去。”一向不服输的张瑞欣从此带着孙女走上了求医路。

  每次去北京看病,张瑞欣和孙女的行程都有细致安排,提前一天到北京,起大早排专家号,看完病当晚坐火车回家。

  看着每个月都来医院报到、从不向病魔屈服、一心为孙女看病的张瑞欣,协和医院的医生也被她感动。一位常为宣诺看病的老专家说:“你真是一个伟大的奶奶,以后你来看病别挂专家号了,太贵,你就挂个普通号,等我看完了别的病号我就给你孩子看。”

  张瑞欣的努力换来了奇迹,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沈阳有家医院用干细胞移植的方法治疗“渐冻症”,虽然不能彻底治愈,但是可以延缓病情。张瑞欣赶紧带着孙女到沈阳求医,接下来的十余年,每到暑假,刘宣诺就做一次干细胞移植,原本可能活不过3岁的她,现在已经14岁,成了一名初二的学生。

  十余年陪读小宣诺成绩每次都在班级前三

  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刘宣诺的父母只能专心工作,挣钱养家,照顾刘宣诺的重担就交给了奶奶张瑞欣。

  刘宣诺在给奶奶讲学校趣事

  虽然身体不好,但刘宣诺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突出,每次都能考班级前三名。张瑞欣说:“宣诺特别要强,考试要是考不好会生气,这么多年很少因为生病耽误课程。”宣诺上初中以来发过四次烧,怕耽误学习,她只休息了一天加一个晚自习。实在难受了,她就在教室一墙之隔的库房里,开着门躺着听隔壁老师讲课。一次她捡橡皮不小心摔了下来,右手骨折打上了石膏,她一天课都没耽误,用左手考试都考了班里第一名。

  张瑞欣还努力培养孩子的艺术特长。刘宣诺现在多才多艺,演讲、绘画、唱歌样样拿手,从小到大获得很多奖状、证书。

  “奶奶妈妈“背孙女看祖国大好河山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宣诺小时候,为了开拓她的眼界,在她身体允许的时候,我带着她四处旅游,让她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体会活着的快乐。”张瑞欣一路背着孙女,去桂林看美丽山水,去西安看兵马俑,去三峡看山河壮阔。

  在去贵阳看黄果树瀑布时,因为山道陡峭狭窄,背着孙女爬上去,张瑞欣的腿直哆嗦,有人问她为何这样做,张瑞欣说:“我要让孩子体验到生活的不容易,做坚强乐观的人。”

  “奶奶教我最多的是要乐观开朗,真心对待每一个人。”受奶奶影响,刘宣诺长成了一个阳光、善良、出色的孩子。她的老师说:“宣诺就像一个小太阳,用她的温暖照耀着每一个接触她的人。班里的孩子都非常喜欢她。”

  张瑞欣背着孙女外出旅游

  对于自己的病情宣诺了然于心,关于生死,她看得很开:“奶奶付出这么多,我必须好好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

  对于奶奶,宣诺心里满是感恩,她说:“奶奶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我这么多年,我对奶奶的感情非常深,她就是我的‘奶奶妈妈’。”

  小编手记

  世界上有很多奇迹

  而只有爱能创造出超越极限的奇迹

  乐观开朗的奶奶

  给了宣诺第二次生命

  在奶奶的照顾下

  宣诺成为一个乐观、善良、出色的女孩

  老师说:宣诺就像一个小太阳

  用她的温暖照耀着每一个接触她的人

  愿宣诺在奶奶和更多爱她的人的呵护下

  继续健康成长

  也愿宣诺将这份爱的阳光继续传递

  (据衡水晚报、河北日报、新浪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衡水,奶奶妈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