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4-19 18:02: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2018年,沧州市共有2.4万名贫困患者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病集中救治2000余人。

  在承德,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平泉市新建集中安置区1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

  今年1月,在石家庄召开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阿里巴巴相关人士表示,将与河北省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其中,教育扶贫是一项重要内容。

  ……

  近年来,河北聚焦底线任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强产业、就业、科技、生态、教育、健康、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扶贫,确保2019年实现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扶贫先扶智。河北省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强化"全面改薄"资金支持,实行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排查机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为所有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同时,将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列入“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

  补齐基层短板。统计显示,四成农村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为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患者看不起病,河北省将坚持问题导向,出台《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实施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攻坚战役,着力实施医疗保障救助等8个专项行动,在实施医疗托底保障、提升贫困地区基层服务能力等方面,为贫困群众送上健康“大礼包”。

  保障住房安全。今年,河北将持续发力、再接再厉,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抓好“双基”提升,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同时,建立完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机制,加大低保扩面提标力度,加快深度贫困县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目前,列入2017至2018年度计划的9.3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2018至2019年度安排改造任务4.9万户已全部开工,竣工4.5万户。

  着力抓好饮水安全保障。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多种形式的供水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和供水保证率。2019年,全省计划安排各类资金7.35亿元,全面解决44个县、1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关键词:脱贫攻坚 两不愁三保障 基层短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