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开幕 340余件文物精品集中展出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9-04-19 21:27:46
分享:

  长城网4月19日讯(记者路娟)4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联合主办的“万里茶道”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340余件文物精品集中展出,展览时间4月19日至7月14日。

图为火珠纽盖龙柄高莲租錾花铜茶壶。记者 路娟 摄

  中国是茶叶的原产国,早在6世纪就有茶叶出口的历史。兴盛于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沟通欧亚大陆的又一条国际商路。它南起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向北延伸,经过蒙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后,辗转销往莫斯科、圣彼得堡及欧洲各大城市。这条贯穿中西、绵延万里的茶叶之路既是以茶叶贸易为开端的经济通道,也是中西文明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文化线路,深刻影响了沿线各地的商业、文化及生活方式。

图为紫漆描金勾莲茶筒。记者 路娟 摄

  今年3月,“万里茶道”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本次展览以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为背景,分为“茶的故乡”“茶香万里”“文化之路”三个部分,通过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区20余家文物收藏机构的340余件文物精品,集中展示了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风貌,再现了昔日万里茶道的繁荣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

图为青花诗文盖碗。记者 路娟 摄

  清代火珠纽盖龙柄高莲足錾花铜茶壶、清代紫漆描金勾莲茶筒、 清代乾隆青花诗文盖碗……这些文物精品让不少市民和茶文化爱好者大饱眼福。市民刘女士说,这些文物都是第一次见,机会难得。“这些文物都是在各个省市的博物院收藏,平时不可能一次见这么多珍贵的文物,展览确实很不错。”

  市民李先生说:“平时很喜欢喝茶,但对茶文化了解不深,趁这个机会给自己补补课,增加一些知识。”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下一步沿线8省区将联合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通过申遗这个过程,使这些遗产能够得到更好地保护,更好地利用,让它融入现实生活,融入我们的时代,使这些文化遗产真正地活起来。”

关键词:“万里茶道”展,河北博物院,开幕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