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谷雨•诗节丨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9-04-20 08:00:01
分享: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也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自这一日起。雨水后,土膏脉动,谷物得雨而茂盛。

  谷雨过后,时值暮春,正是“杨花落尽子规啼”的时候,你会不会顿生伤春惜春之愁呢?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正像秦观所说“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春有春的美好,夏有夏的可爱,我们只须顺应时序的更迭就好。

  诗词中的谷雨,少了几分伤感,多了几分恬淡,处处充溢着浓浓的生活味道。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春来,绿水新涨一篙深,盈盈地涨平了水面。水边芳草如茵,鹅儿的脚丫满跚,鲜嫩的草色,在微风习习吹拂里,染绿了河塘堤岸。画船轻缓移动,绕着九曲水湾游转,望去,横塘高塔,在眼前很近,却又像启船时一样遥远。江南水乡,春寒迟迟农事也晚。村北,村南,谷雨时节开犁破土,将田耕种遍。春麦已结秀穗随风起伏连岗成片,山冈上桑树茂盛,桑叶卖家很贱,转眼就可以,品尝新面,收取新茧。

  这是一首田园词,描绘出一幅清新、明净的水乡春景,散发着浓郁而恬美的农家生活气息,自始至终有流露出乡村景色人情淳朴、宁静、和谐,读了令人心醉。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谷雨时节品新茶,天气晴朗无风,看院子里的亭亭翠竹,兴致盎然,在新茶缭绕的香气中,画几笔山水竹枝,这才是人生的乐趣啊!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腻绿长鲜”是对谷雨茶的赞美,春季温度适宜,雨量充沛,茶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茶叶鲜活,香气怡人。“瓶悬金粉”指越僧灵皎饮茶时所使用的涂有金粉的汤瓶。林和靖饮茶没有金瓶可用,他也不以为意,看着茶盏中浮起点点琼花已是心满意足了。不在意用具奢华与否,只关注茶汤本身,这也是林和靖冲淡性情的体现。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细细微风,双蝶舞于花前;簌簌小雨,布谷鸣于林外。想飞升红尘之外,无奈没有仙鹤可以乘驾;渔舟之上,头戴青色斗笠,身穿绿色蓑衣,笑叹人生如梦,而游玩山水足以修生养性。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邵平瓜”即东陵瓜。邵平在秦朝时为东陵侯,秦朝灭亡后,在长安城东青门外种瓜,瓜味甜美,当时人称之为“东陵瓜”,后世常用“邵平瓜”来美称退休官员的瓜田。谷雨将“谷”和“雨”联系在一起,蕴含着“雨生百谷”的意思。谷雨之后,雨水充足,便于谷物生长。所以农谚说:“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谷雨一到,该是播种的时候了。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谷雨时节,绿水满池,红花紫花装饰了树林,柳絮飞舞,走过湿滑的苔藓,转过射鸭廊,在低矮的阑干边,画眉小槛那里赏花,弹指一挥间,春天又要过去了。

  结语:此时节,“杨花落尽子规啼”,春天已走到了尾声,曾经的姹紫嫣红已逝,暮春回望,你可曾辜负春光?快抓住春天的尾巴,再赏一回春天的美景,请继续加油,以更好的自己迎接夏天!

(据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综合)

关键词:谷雨,诗词,节气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