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管得住是硬道理

来源: 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2019-04-20 15:50:09
分享:

  近年来,河北省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网民人数已超过4000万人,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完成这一目标,就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管得住是硬道理”。

  2018年7月10日,“燕赵净网•2018”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进会现场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做到管得住,要明白管什么。要加强网络信息内容治理,净化舆论环境,对于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对于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言行要坚决管控。要加强网信基础管理,实现“两个所有”,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与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和相关业务人员都纳入管理范围,实现平台人员管理全覆盖。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9日,全国“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开幕式

  技术前进一小步,管理难度增加一大步。做到管得住,要解决好谁来管。要不断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负起责任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坚持线上线下密切联动,牢牢占领网上阵地,赢得网上主导权。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立灵活稳健的人才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为做好网络空间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18年10月26日,全国网站平台知识技能竞赛河北片区赛现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到管得住,要解决好怎么管。要树立法治思维,开展网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行动,加强网络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网信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理念和依法管网意识,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要充分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宣传、公安、文化、广电、市场监管、通管等部门密切配合的互联网内容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确保各司其职、统一高效。要多手段综合发力,坚持日常管理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大力开展全省属地网站和自媒体基础信息摸底工作,深入开展“清朗·燕赵净网2019”、网络生态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属地内网站平台及媒体从业人员的管理,切实净化网络空间坏境。要加强社会协同治理,进一步发挥网络协同治理志愿者作用,拓宽网民监督的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网络,确保监督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网上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对标对表省委“三六八九”工作部署开展网上宣传,不断壮大主流声音,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作为京畿重地,河北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面对这些千载难逢的机遇,全省网信部门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用“四个干”机制推动真抓实干,不断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决防范网上风险,自觉当好网上首都“护城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关键词:硬道理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