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清河:延链加补链,塑强“软黄金”产业链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闫秀真
2019-04-22 17:13:07
分享:

  一位模特在展示清河羊绒服装。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闫秀真)羊绒产量稀少,十分珍贵,重量轻、柔软、韧性好,交易中以克论价,因而又被称为“软黄金”。经过40多年的发展,清河羊绒分梳经销量占全世界的40%、全国的60%,是世界闻名的“羊绒之都”。

  如何从“羊绒之都”向“时尚之城”跨越?如何从设计、创新、品牌入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撬动羊绒产业迈向高端,需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给链,发力工业设计补齐产业链,使羊绒这一‘软黄金’产业塑造出科学、健康、完善的‘黄金链’。”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延链: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

  “这是我们给爱马仕专供的纱线,用它纺出的羊绒披肩轻、薄、柔,可以从一枚戒指中穿过。”近日,在宏业羊绒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冯子宏拿起头发丝细的纱线给记者展示。

  从事羊绒行业30余年的冯子宏,靠羊绒初加工起家,生意做到广州、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当时的初加工成品绒大部分出口海外,受国际市场形势影响较大。

  市场需求和利润诱惑倒逼羊绒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产业向科技含量高的深加工产品延伸。清河羊绒企业纷纷牵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顺应市场需求,实施有效供给,从初加工到羊绒纺纱再到羊绒制品。

  冯子宏认识到,要想使企业发展壮大必须减少低端产能,增上深加工设备,延伸产业链,为产品注入高科技元素。于是,2005年,冯子宏将初加工的生产规模减去一半,将资金转入科技投入,与意大利哥伦布公司合作增上羊绒粗纺、精纺生产线、羊绒制品生产设备。如今,宏业的羊绒纱线产销量做到全国第一,是国际奢侈品品牌爱马仕的金牌供应商,并与古驰、LV等品牌合作。

  清河羊绒产业实施的是全产业链的创新,羊绒分梳是清河羊绒产业的前端。清河人创新工艺,利用独特的分梳技术,使梳出的一级羊绒的长度普遍达到了38mm以上,而且含粗率低于万分之一,含杂率低于万分之二,成为珍贝、春竹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劳罗皮娅娜、比尔纤纱等国际品牌的稳定供应商。在纺纱环节,清河羊绒企业创造出填补国内空白的“粗纺高支羊绒纱”、免后整理纱线、抗起球纱线及羊绒/大豆纤维混纺纱线、羊绒/蚕丝混纺纱线等一系列新产品。

  近年来,清河羊绒初加工占有率由过去的65%下降到45%,深加工由10%提升到25%。一降一升之间,折射出清河羊绒转型升级成效凸显。未来5年,作为“羊绒之都”的清河将从全球最大的羊绒分梳、纺纱基地发展为技术创新、高端制造、新品发布、时尚引领、人才培养于一身,具有显著示范效应和强大汇聚引力的世界“绒谷”。

  补链:工业设计让清河羊绒更“洋气”

  一件同样的羊绒制品,挂上奢侈品品牌至少能卖两三万元,但清河本土企业最多也就卖四五千元。

  LV、爱马仕、香奈儿、乔治·阿玛尼等世界奢侈品品牌与清河羊绒都有合作,无论是原料、纺纱还是成衣,清河羊绒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遗憾的是,清河羊绒干着羊绒产业链上90%的活,却只拿着10%的利润。

  按照“微笑曲线”理论,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研发、设计的缺失,致使羊绒这种‘软黄金’产品卖出了‘白菜价’,成为制约整个产业发展壮大的‘天花板’。”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一语道破产业之痛。

  澳维羊绒制品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羊绒制品的企业,过去虽然产品质量好,但是不注重自主品牌设计,一直跟在市场“屁股”后面跑——市场流行什么款式他们就生产什么款式,年年库存积压压得老板计玉坤喘不过气来。

  经历市场之痛的计玉坤深切感到研发、设计的重要性。他一口气在美术院校、知名设计企业聘请了4家设计团队,通过市场机制的选择,最终确定了5名能充分体现自己品牌风格的设计师。有了设计作后盾,公司有了自己的设计风格,一下从“模仿”转身为“引领”,短短两年时间,澳维羊绒制品公司在全国开设20余家专卖店,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

  走进清河县羊绒小镇,记者看到这里每个商家都有自己的原创设计产品,他们将设计延伸到各个环节。在红太羊绒公司展厅内,河北区域销售经理郁秀英向记者展示了新旧两个包装袋:旧包装袋密密麻麻印满红蓝相间的“红太”组合标识,而新包装袋只用了一种简单的深咖色,中间印着“HONTALE”的LOGO。“就是这点小小的变化,瞬间让我们的产品醒目却不张扬,内敛却很时尚。”红太公司设计总监孟芝林说,从去年开始,公司从包装设计、款式风格还有市场定位进行全面调整,品牌的影响力更强了,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更高了,价格平均提高了15%,2018年销售额同比提高了18.3%。

  近年来,清河羊绒围绕研发设计,在提升价值链上连续发力。清河企业与政府共同发力工业设计,设计助力清河羊绒更“洋气”。

  该县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合作,积极规划羊绒产业的顶层设计,引进香港、韩国、意大利等顶尖设计师团队入驻清河,搭建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原创设计与展示中心等平台,使县内红太、昭友、宇腾等一批规模羊绒制品企业与知名设计公司签约,从产品LOGO、款式、包装到市场定位进行全方位设计,清河羊绒服饰紧跟国际时尚潮流。同时,针对一些中小企业,该县建设了清河羊绒设计研发中心、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高端设计师工作平台;与中国流行色协会合作,开展中国羊绒流行色基地建设和中国羊绒流行色趋势发布……这些设计平台每年研发设计新款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直接为企业增效1亿余元,受益企业达180余家。

  强链:品牌助力“羊绒之都”跃上“时尚之城”

  “网店对服饰的时尚度要求更高,面对的消费群体更大,如果没有自己的设计风格,肯定走不远。”拥有5家网络店、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的80后电商苑大猛深有感触地说,他们每年推出新款式300余款,在设计上投资上千万元。

  在做深加工初期,由于品牌意识不强、研发创新不足、专业人才匮乏,清河羊绒企业大都走的是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代加工、贴牌发展之路。

  如今,清河人意识到,为他人做“嫁衣”的道路越走越窄、越走越难。发展自有品牌,是清河塑强“软黄金”产业链的必由之路。

  红太羊绒经过多年运营发展,已成为集养殖、采集、洗绒、分梳、染色、纺纱、制衣、销售于一体,世界级的羊绒全产业链企业。为应对消费升级下品牌创新乏力导致竞争力式微的问题,红太公司从品牌定义、品牌理念到产品架构上重新设计,进行全品类定位,并陆续在国内一线城市开设品牌形象店、旗舰店,展示清河羊绒的高端品牌形象。

  清河县委、县政府也全力推出“清河羊绒”区域品牌。宏业、衣尚、宇腾等中国驰名商标陆续涌现,红太、美丽魅力等本地知名品牌影响力逐渐放大,雪昆奴、尚奴娇、鄂古龙等43个品牌荣获“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24家企业跻身“中国羊绒行业百强”。目前,清河全县拥有4000余个羊绒服饰品牌,3.5万家网络店铺,每家店铺都用心经营自己的品牌,追求自己的产品定位和设计风格。

  从保暖功能向时尚功能演变,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迈进,从品牌到知名品牌跃升。清河不仅成为世界羊绒产业的技术高地、设计前沿、品牌集群与产销中心,还一并成为羊绒服饰流行色彩、时尚元素、前卫款式的发源地与风向标。一座“时尚之城”已渐行渐近。

关键词:清河羊绒,品牌研发,工业设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