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全省大督查持续推进,你关注的都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4-22 17:46:25
分享:

  4月19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想把蓝图变现实,就要扑下身子抓落实。而督察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就是促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六八九”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从2017年11月30日吹响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的号角到现在,一年多来,督查组紧紧盯住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重点对象,全面深入开展督查活动,大督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

  全省大督查发现的一些地方典型经验和做法,为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营造了良好氛围。但不容忽视的是,督查组也集中发现了一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反面典型。

  解决群众取暖问题不认真不到位;农村“气代煤”改造弄虚作假;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存在顶风生产、明改暗产;扶贫入股红利滞留、资金监管缺失……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各地各部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直面问题,正心修身,而不能只当“看客”“旁观者”,甚至心存侥幸。

推进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举全省之力持续办好“三件大事”,高起点高标准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落地见效,集中力量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既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也是一份不容有失的责任。

  因此,全省各地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

  然而,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督查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要确保不走偏不走样,关键是“关键少数”要敢于担当作为,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都始终把责任扛在肩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去年以来,从西安大货车车主来信反映货物运输的难题到省委督查室干部与阜平县牛角台警务站执勤人员发生纠纷一事,再到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省委书记王东峰先后作出批示,并责令要举一反三,认真调查,严肃处理。遇到问题不回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这也为督查工作的进行增添了一份底气。

  持续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是落实“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落实改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力抓手。

  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聚焦督查重点,拓展督查深度,强化统筹指导,加强自身建设,以督查之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一路畅通,向省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芦静)

关键词:大督查,河北省,重点工作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