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2件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4-23 15:50:45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4月23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取得较快发展。2018年专利申请量为83785件,授权量为51894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6.7%和46.8%。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2件,较上年增长31.7%。9项专利被授予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企业成发明创造的主力军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快速增长,2018年,50项专利分获河北省专利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企业成为河北省发明创造的主力军,2018年,河北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分别有55.6%和61.4%来自于企业。各类商标数量快速增长,全省注册商标总量达到50万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37件。累计获批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19件,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牵头成立了京津冀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在不断完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同时,河北省深入开展“雷霆”专项行动,2018年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和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353件,结案1239件;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850件,案值470.29万元;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严格规范地理标志标识使用行为,维护地理标志权利人合法权益;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已有24家专业市场通过验收,8家培育单位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并牵头成立了京津冀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大力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全省设立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32家,实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全覆盖,有效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知识产权运用不断深化,46家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序列以服务实体经济、扩大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打造企业和产业竞争优势为目标,河北省大力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已有420家企业开展贯标,通过认证企业150家。按照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的原则,推动企业系统强化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能力、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能力、知识产权国际运营能力和知识产权风险管控能力,培育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综合竞争优势的领军企业,46家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序列。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产品的有机结合,引导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专利保险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2018年全省风险保障金额突破1亿元,截至2018年底,投保企业累计达到280家,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90.5亿元。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加强。河北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了知识产权军民融合交易中心、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服务中心、农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等四大专项试点平台。依托有条件的大专院校,建设了10家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国家级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和分析评议机构达到8家,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56家。强化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建设,相继设立了6家远程教育分站。

  知识产权管理改革持续推进,管理效能显著提升。随着全省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历史性重构,实现商标、专利、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的统一管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京津冀建立“一局三地”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在河北设立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华北调度中心,统筹调度华北地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侵权案件的执法协作;建设统一的京津冀知识产权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建立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促进优质服务资源共享,推进三地企业提升。

关键词:推进 知识产权 强省建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