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五方面发力 实施四大工程 河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加快推进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4-24 07:26:22
分享: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当前,河北省经济发展进入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重要时期,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河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较快进展。

  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成效显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2016年4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年重新修订《河北省专利条例》。近年来,河北省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五大关键环节,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为培育河北省转型升级新动能,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作出了贡献。

  “企业成为我省发明创造的主力军,2018年我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分别有55.6%和61.4%来自于企业。”河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高振峰介绍,河北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快速增长,2018年专利申请量为83785件,授权量为51894件,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6.7%和46.8%。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要求,河北省全方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2018年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和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353件,结案1239件;查处侵犯商标权案件850件,案值470.29万元。全省设立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32家,实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全覆盖,有效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以服务实体经济、扩大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打造企业和产业竞争优势为目标,河北省大力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已有420家企业开展贯标,通过认证企业150家。

  近年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了知识产权军民融合交易中心、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服务中心、农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等四大专项试点平台,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加强。

  高振峰说,随着全省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历史性重构,实现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的统一管理。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京津冀建立“一局三地”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建立京津冀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促进了优质服务资源共享。

  组织实施知识产权四大工程,大力加强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

  去年,河北省有25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企业五百强榜单。其中,多数企业是河北省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这反映了品牌经济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陈学锋介绍,知识产权制度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撑,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专利申请授权、商标申请注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据悉,今年河北省将实施专利、商标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和知名品牌,努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程,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执法办案能力,加强新领域和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程,组织开展以军民融合、绿色专利、精准扶贫等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对接活动,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工程,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平台,为公众最大限度提供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更好地满足创新驱动发展需求。

  做好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工作,是对《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的承诺,也是举办好冬奥会的重要制度保障。2019年,河北省政府发布《河北省奥林匹克标志保护规定》,已于4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孙茂增介绍,奥林匹克标志具有专有权,侵犯其专有权,是指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包括会徽、会标、吉祥物、会歌等的行为。

  河北省高度重视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按照河北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今年将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机制建设,制定河北省冬奥会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工作方案,编制执法维权手册,构筑完善的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重点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加强对重点区域奥林匹克标志使用行为的日常监管,继续组织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涉冬奥会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作用,建立维权援助机制,提升涉冬奥会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效率与水平。

关键词: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