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量质齐升!河北知识产权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4-24 11:23:00
分享: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高振峰在发布会上介绍全省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和2019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张青果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4月23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主要知识产权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实现量质齐升的突破性发展。体现创新驱动发展风向标的发明专利申请为18954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5.6%。

  “专利申请量快速式增长的背后,是我省追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的迫切需求。”河北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陈学锋说,推进专利事业发展的利好政策频出是实现专利申请快速增长的驱动力。“省政府出台《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把互联网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环保等产业列为重点发力的领域。这意味着,目前和今后更多的创新和专利申请,多集中在这些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

  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25家,比上年增长78.4%,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入库企业达到6000家以上。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业绩考核指标,省委深改委将确保专利申请增长10%做为年度知识产权重点考核督查任务指标,科技、发改、教育、工信、商务等部门共同发力,形成促进专利申请快速增长“大合唱”工作格局,为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商标方面,河北省2018年全年新增注册商标14.5万余件,中国驰名商标26件,有效农产品注册商标为88077。有25家河北企业入围2018中国企业五百强榜单,其中大多是河北省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反映了品牌经济在河北省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0件,在彰显地方经济特色、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显著影响。

关键词:推动 知识产权 强省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