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 打造和谐繁荣的保定商贸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04-25 09:29:00
分享:

  4月23日,保定市召开“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打造和谐繁荣的保定商贸”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打造和谐繁荣的保定商贸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新权先生;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孙成新先生;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亚先生;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马力女士。

  这次发布会共设两个环节:一是由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新权同志介绍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打造和谐繁荣的保定商贸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主任作介绍;

  保定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新权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保定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商务工作涵盖对外贸易、引进外资、对外投资、促进消费、规范秩序、开发区建设等方方面面,既连接国际国内,又连接生产和消费,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每个人都休戚相关。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按照市委提出的“1+9”项重点工作,深入转变作风,不断强化职能,尤其在“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上下足功夫,努力打造和谐繁荣的商贸流通环境,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享民生之惠、受民生之益。

  围绕“促消费、稳市场、惠民生”,重点做好以下6方面工作:

  (一)开展保供给促消费系列活动,促进消费升级

  1.加强老字号保护传承,支持老字号发展。

  2.组织开展“冀字号”系列餐饮文化活动。

  3.组织开展省级肉菜惠民补贴销售和“幸福河北欢乐购”等消费促进活动。

  4.规范提升保百、钟楼、北国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绿色商场创建。

  5.支持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在我市开设新业态“无人超市”,推进新型商业模式在我市落地发展。

  6.做好市场监测分析、预警。

  (二)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工程,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

  2019年,继续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24个,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消费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将通过政府补贴和社会多元化融资方式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生鲜超市8个,改造生鲜超市14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各1个。其中,主城区新建、改造便民市场7个。

  (三)加快电商和物流平台建设,搭建多元化消费平台

  1.将重点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利和创谷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大型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入驻,争创国家级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

  2.组织企业参加电商产品设计大赛,打造知名电商服务平台。

  3.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整合资源,打造县域特色产业电商平台。

  4.支持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开展供应链创新试点示范;支持惠友集团、冀北医药、顺泽医药等企业进行物流标准化和智慧物流项目示范创建,加快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推动我市供应链体系和物流标准化建设。

  (四)加快推动电商扶贫工作,促进农民增收

  1.指导顺平、曲阳和望都3个县完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

  2.指导阜平、易县、唐县、涞源、涞水等5个县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成果,在农产品上行、品牌培育和物流配送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农产品品质、品牌效应和物流时效。

  3.继续推动我市电商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入驻北京市“双创中心”展销,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

  4.支持引导传统商贸企业及各类服务企业通过社区电商便民服务平台,延伸服务网络,培育一批社区电子商务创新典型,争创省级电子商务进社区示范企业。

  (五)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活动,提升外贸外资便利化程度

  1.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和扩大进口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培训和支持力度,对全市进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310家企业进行精准帮扶,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并给予一定补贴,落实国家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心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争取更多企业参会;组织企业参加百展市场拓展计划,通过市场多元化分散国别集中风险;推进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全力做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工作。

  2.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保定市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实行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企业变更备案在线办理,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和外商投诉服务机制,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六)开展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今年我们持续开展商贸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聚焦商贸流通违法违规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重点抓好5方面专项整治。

  1.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3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黑加油站(点)”、“黑油罐车”,严厉查处制售劣质油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正规加油站(点)监督检查,建立多部门监管长效机制,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行为。

  2.加强汽车行业监管。对未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在商务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上备案、报送信息等情况和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加强二手车流通信息管理,完善报废汽车回收入库登记制度,建立信息化监管手段,加强报废车拆解管理。

  3.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整治。重点查处企业备案不规范、未与消费者订立合同或提供章程、资金管理不规范等行为。

  4.规范家庭服务行业。重点对家庭服务机构是否按要求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跟踪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签订服务合同等行为进行整治。

  5.加强外商投资企业管理。重点对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是否履行备案手续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规范经营。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感谢张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媒体名称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一、唐尧网记者:请问便民市场建设有什么具体要求?今年主城区新建和改造的便民市场具体分布在哪里?谢谢

  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亚:

  便民市场建设的要求是:重点在城市建成区建设生鲜超市、菜市场,在县城建成区建设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同时兼顾重点乡镇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建设。对城市建成区老旧菜市场进行改造,重点改造整体基础设施,检测检验设施和卫生设施。在城市建成区没有完善配套的新建生活小区或具备建设条件的老旧小区,新建生鲜超市和菜市场。在县城建成区改造或新建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重点改造场地环境,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便民市场规划建设坚持布局合理、容量充足、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良、便民惠民的原则,综合考虑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合理进行布点选址和建设标准确定。

  具体建设标准是:生鲜超市营业面积不应小于100平方米,菜市场营业面积不应小于500平方米,农贸市场营业面积不应小于400平方米。2019年计划在主城区新建或改造7个生鲜超市(具体数量和位置可能根据建设进度有所调整)。计划新建3个生鲜超市:位于利民路的大卖园利民路店、位于仁达佳苑小区门口附近的大卖园仁达佳苑店、位于七一路与阳光大街交口的惠友超市长城公寓店。改造的4个生鲜超市:位于保定东二环客运中心南侧的惠友超市亨百利店、位于莲池南大街的惠友超市三丰35店、位于向阳南大街的美廉好超市九歌店、位于朝阳南大街的天奕小镇生鲜超市。

  二、莲池周刊记者:刚才提到3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能否介绍一下开展情况?谢谢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孙成新:保定现有成品油批发仓储企业6家,零售企业1339家,包括895家加油站和444家加油点,成品油需求量较大、市场活跃度较高,行业监管面临严峻挑战。为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日常加油条件和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3月11日,召开了全市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由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成品油市场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22个县(市、区)政府集中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按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其军在会上提出的“四个坚决”“三个迅速”要求,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迅速行动,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市累计排查出“黑加油站(点)”368家,其中取缔351家,关停17家,拆除加油机343台,累计查扣非法加油车52辆,收缴违法销售油品39.76吨,公安机关拘留21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成品油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总结经验和创新举措相结合,把行业监管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把专项行动和常态化机制相结合,营造良好的成品油零售市场环境,满足广大市民日常生产生活所需。同时,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发现黑加油站点或违法违规经营销售成品油行为踊跃举报,市局举报电话:0312-3310803。

  三、保定晚报记者: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外贸进出口工作,对外贸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请问目前外贸形势如何?今年我市在外贸企业帮扶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马力:近年来,国际市场环境存在较多变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冲突频发,使我国对外贸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我市还存在劳动用工、原材料等成本上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环保压力等不利因素,对外贸易面临着巨大压力。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市外贸稳定增长,体现了我市对外贸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9年,我们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化“双创双服”工作,针对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制定了精准帮扶专项方案。主要采取省、市、县(市、区)分级帮扶方式,对全市进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310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帮扶。其中,省级重点帮扶我市10家年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市级由14家市外贸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组成帮扶组,县级干部带队,帮扶年进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108家企业;各县(市、区)、开发区参照省、市帮扶模式,由县级领导带队组成若干帮扶组,帮扶年进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192家企业。目前各级帮扶组已开展工作,采取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问卷调查、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今年加大外贸政策培训力度,目前已开展了2次外贸政策业务专题培训。市商务局会同保定海关、市税务局、中信保河北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就外贸政策、通关一体化、最新税务政策、出口信用保险应用等相关内容对全市11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免费培训。为促进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在白沟新城召开了外贸政策业务培训暨外贸企业精准帮扶会议,邀请省商务厅外贸处领导就外贸形势及政策、国际性展会、国际贸易摩擦、跨境电商等内容进行了解读,80多家白沟外贸企业参加培训会,企业反映效果很好。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综联处负责人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关心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商务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