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种下“绿”与“美”收获“金”与“银”
——临城坚定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来源:  记者马德明 通讯员王永周
2019-04-25 14:34:49
分享:

  长城网4月24日讯(记者马德明 通讯员王永周)“刺槐头,板栗腰,苹果核桃占山脚,药材花生林间种,林下柴鸡柴鹅齐奔跑。”4月17日,临城县皇迷村,站在海拔800多米的五龙山顶放眼远眺,果木林层层叠叠,漫山遍野绿意盎然。当地百姓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绿色银行”。

      临城多山,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俗语说靠山吃山,临城也不例外,山是临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不过,同样是"靠山吃山",今朝不同往日,临城县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决摒弃过去以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着眼长远:“地下经济”转向“绿色经济”

南沟村的新民居。

       4月17日一早,临城县赵庄乡南沟村村支部书记安书军就沿着山路查看果树长势情况。“这片核桃树园,原来是村里的尾矿库。”安书军告诉记者,“那时漫坡灰色,走一圈满脸土。”

             2014年,着眼于绿色发展和县里的号召,南沟村主动关停了村里的铁矿,转向发展林果业。如今,南沟村有山场8000亩,种植苹果1200亩,核桃1200余亩,板栗1000多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0%。林果业和旅游业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每到假期,就有很多人来南沟村自驾游。”安书军介绍说,“这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业的发展,让老百姓赚得盆满钵满。下一步,村里计划与邻村桐花村联手,借助三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做强旅游产业。”

       南沟村的转型之路是临城县发展的一个缩影。临城县是矿山资源大县,初步探明有煤、铁、铜、大理石、板岩、耐火土等矿山资源27种。2008年之前,矿山开采一直是全县财政收入的支柱。然而,卖了二三十年资源,产品始终是初级产品,临城也一直处于经济欠发达、总量小的起步阶段。而另一方面,由于过量开采,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矿山开发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一定要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邢台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

    2008年起,临城县开始整顿矿山,全县1400家矿山资源类企业和加工摊点陆续全部关停。

    随着矿山的关停,“地下经济”开始向地上发展,林果业、旅游业等成为临城经济的新亮点,绿色发展潮流席卷临城大地。全县每年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以上,越来越多的荒山秃岭披上绿装。

  精准定位:荒山秃岭也能寸土寸金

翠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盛开的牡丹引来许多游人。

   4月17日,临城县石城乡白台峪村翠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牡丹花开得正好,白的素雅,红的娇艳。蜜蜂在花间飞来飞去,采花酿蜜。

      谁承想,被成为富贵之花的牡丹,却开在了贫瘠之地。

        “我要是不告诉你,你能不能猜到这牡丹园原来是‘望天收’的荒山野岭。”园区总经理李亘山说。

        翠微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位于临城县白台峪村旁的马山上的,这里是片麻岩的地质地貌,气象条件天旱缺水。“原来这里种点花生、玉米,年头好,雨水充足能收点;年头不好时,几乎颗粒不收。”李亘山说。自然条件的恶劣,加上交通闭塞等原因,白台峪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有100多户,其中80%是贫困户。

       李亘山也没有想到,村旁的这片荒山坡竟是“风水宝地”,全村脱贫致富的希望。油用牡丹是一种高效益作物,生命周期是40到50年,一年栽植,可多年受益,而且市场价格高,一斤牡丹油最高达到了1500元。

       看准了这个项目的李亘山决定大干一场。在哪儿种呢?经过考察化验,家门口的这片荒山秃岭土质偏酸性,PH值7.0左右,特别适合种植耐旱的牡丹。于是,园区通过租赁和入股形式将这些荒山坡从农民手中流转了过来。“租地是荒地每亩每年600元、荒坡每亩每年200元;合作社入股是农民用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以土地为股份入股公司,参与公司分红,分红的数额不少于地租的1.1倍。”李亘山介绍说,2015年10月园区开始建设,规划面积3万亩,目前开放面积3000亩。种植花卉1200亩,其中牡丹1000多亩,60多个品种,芍药10个品种,格桑花、凤仙花、菁葙、波斯菊、硫磺菊、百日菊等20多种2000万株。种植杏树、桃树、苹果、核桃、冬枣等各种果木200多亩。种植小杂粮800多亩,散养鸡鸭10000多只。

  园区的建设改变了白台峪村的困境。如今,村里的老百姓通过租金、分红、在园区打工等方式赚钱养家。

  “去年,我的油用牡丹开始有产量了,亩产牡丹籽大概是200斤,一共榨了近1000斤牡丹油,被客商以1200元一斤的价格直接从厂子里全部收走。”李亘山告诉记者,山东菏泽的油用牡丹亩产为600斤,自己园区规划的亩产为400斤,按正常出油率22%算,一亩地就是近90斤牡丹油,按今年的价格一斤1200元,一亩地就是10万元左右。

  “谁会想到这这荒山坡能有这么高的收益,说他寸土寸金一点也不为过。”李亘山说。

  近年来,临城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以薄皮核桃、苹果、板栗等为主的林果产业,并通过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据临城县林业局局长刘新军说,目前,全县发展经济林35万亩,年产果品50万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3.2%,林果总收入达21亿元,相当于全县总人口人均1万元的果品收益,农民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13.4%。

  产业延伸从卖产品迈向卖“风景”

临城凤凰岭农业园区。资料片。

  在临城绿岭“核桃小镇”,生态采摘、养生度假、拓展训练等内容一应俱全,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临城有一张“名片”——绿岭核桃。曾经治荒山绿秃岭的绿岭公司,又延伸出更深更长的产业“链条”。

  “这几年,我们通过不断的摸索创新,已经研发出多味核桃、核桃乳、核桃片等6大类,29个核桃产品。这让我们的发展更有底气。” 4月18日,在临城县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说。

  在核桃种植取得成功后,精深加工就成了绿岭公司发展的一个着力点。“仅仅提供原产品效益有限,做大做强必须形成链条。”高胜福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河北省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运而生,中心由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绿岭的核桃向第二产业进发。目前,绿岭公司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核桃系列产品研发、加工、销售高科技示范园区,一系列产品源源不断走向市场。

  一产强,二产富,但绿岭没有停下脚步。借助全国最大的绿岭薄皮核桃示范基地,绿岭把核桃的“触角”伸向了三产。绿岭•中国核桃小镇就是绿岭的又一闪亮名片。小镇位于绿岭薄皮核桃示范基地内,以”薄皮核桃、生态观光“为主题,开展绿色食品、有机果品、反朴农家为主要内容,设有绿色农业开发区、采摘区、无公害畜禽饲养区等六个主要旅游区域,包括农家风情、农耕体验、休闲垂钓、会议培训、拓展训练、水上餐厅、农业观光、自行车绿道骑行等旅游活动项目。“托一带二连三”让绿岭的发展链条更趋完善。

  如今,“绿”与“美”正成为临城的主基调,优良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几年来,临城累计带动4万多农民吃上了休闲农业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