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往常一样,思政课老师王莉站上讲台准备上课。这堂课的主题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上课!请同学们拿出手机!”河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课上出新花样!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2019-04-26 17:16: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4月24日上午8点50,河北科技大学公教楼D座203教室,像往常一样,思政课老师王莉站上讲台准备上课。这堂课的主题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莉正在给学生们讲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主题宏大严肃,各种理论内容交织,想让教室里看着动漫电影听着嘻哈音乐长大的“00后”弄清学透可不容易,按常规,45分钟的课时紧紧张张,甚至不一定能讲完,但王莉看起来胸有成竹。

  “新征程、两步走、大学生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系、延伸思考”四个框架一列,整个主题的内容囊括其中,王莉并没有按照课本的路径“正常行驶”,而是另辟蹊径。上到一半她让同学们拿出手机来看看“留言”,学生并不感到奇怪,大家十分默契地低头“看手机”。看起来,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上课模式。

河北科技大学思政课堂上,老师让同学们在课上“看手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学生们十分娴熟的打开微信小程序,小程序里早已经有了王莉老师给大家布置的思考和每一名同学各自的“解答留言”,大家看后不时点头交流,并在手机上标注不懂的问题,王莉在讲台上将手机界面投射在黑板屏幕上,同学们的问题直接映上屏幕,正好同步答疑解难。

河北科技大学的“思想政治课利器”。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原来,这是河北科技大学的思政课翻转课堂。

       "通过线上线下的连线教学,学生们提前预习和研究课堂内容,老师给大家布置课前问题和课后问题,并根据数据分析了解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学生们带着疑问上课堂,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学,讲者更具体,听者更用心,思政课堂的效率大大提升。"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介绍。

思政课老师通过“手机”给大家布置课前问题和课后问题,可通过数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从国民生产总值的翻倍讲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从“10万亿美元俱乐部”的故事说到三大攻坚战的历程,再从闽宁镇合作示范的讲解到河北扶贫网站的细览。这样的思政课堂当然不枯燥。文法学院学生张晓阳说:“上课过程中,我像是用最短的时间把不同历史阶段经历了一遍,老师总能用时事和有意义的故事让我们记住知识点。”

       除了借助手机小程序丰富课堂教学,PPT,短视频,一个个数据,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吸引人的小故事,有设计的课上节奏,有信仰的课上氛围,都让学生们在思政课堂上听的更为入神。

思政课上,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莉通过让大家起立诵读的方式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同学们,我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是从2020年到2050年,2020年你们将面临择业就业,接下来的30年正好对应着你们人生经历中最为丰富的时光,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肩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结合着课堂主题,王莉对同学们说起了时代新人的责任与担当,台下,同学们的眼神愈发坚定,充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作为思政课老师老师,除了让学生学到理论知识,还应该让学生明确学习知识是为了什么,以后自己要怎么做,要为国家做些什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样才是这堂思政课的真正收获。”王莉最后说。

  

关键词:手机,思想政治课,河北科技大学,座谈会,创新,教学责任编辑:赵鹏